大中学生渐成西方“情人节”高消费主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4:58  南方日报

  中学生渐成西方“情人节”高消费主力军

  今天(2月14日),浪漫的西方“情人节”飘然又至,刹时间,仿佛凡与爱情沾边的“大城小事”都得归结于这浓情二月。粉色的空气如丝如扣地渗入每一个角落,一年比一年浓烈,特别地,把少男少女的朦胧情怀推到了极致。

  不要以为一束花就可打发一个情人节,因为,鲜花在今年似乎已成为“老土”的代名词。前昨两天,笔者发现甚至没有收入的大中学生也不惜“血本”,在高档精品或酒吧流连,渐成情人节高消费品的主力买家。专家提醒,青少年借节日购买“浪漫”也要理性有度。

  昨晚(13日),一对广州的大学生情侣在天河城附近卖用内衣做成的玫瑰花。据男生小卢介绍:情人节到了,他们和几个同学合计着卖玫瑰花可以小赚一笔,经过比较,发现网上有公司可以提供这种新颖的内衣玫瑰,就通过网络订货,分别在广州的几个人口流动较大的商业区做起了这个生意。曾强乔军伟李幼欣摄影报道

  Blind Date:IN

  私底相亲:OUT

  “如花”“

恐龙”相约单身酒吧派对

  昨天下午,广东某高校一则“女生寻租情人节男友”的帖子“毫不害羞”地贴在

图书馆前一大树树干上。帖子有16开大,用黑色油性笔写着:没有情人的情人节,无须顾影自怜。小女子正值豆蔻,清秀可人,欲租一浪漫男士共度情人节,有意请联系QQ×××××××,帖子最后落款“吴仁芝”。

  尽管帖子不大,还是引来不少学生的围观,短短10分钟笔者就发现有3个男生掏出手机或笔和纸记下了QQ号。其中一个中文系的男生坦然:“反正我也无聊,就玩一下,投缘的当结交多一个朋友吧,说不定也能擦出火花。”

  据了解,在情人节的粉红炸弹轰炸中,今年不少大中学生哪怕没有“爱人同志”,也兴起“快闪爱情”,多以网络做红娘,比如在QQ群中设一个“单身主题”,定下时间、地点、人数,然后几对“新人”就相约一起,通过单身派对的形式庆祝自己的情人节。像前晚,在广州市体育东路某主题酒吧内,就有10多名中学生相约在一起庆祝“Bachelor Party”,他们见面也以“网名”相称,比如“如花”、“恐龙”等,一起聊天、交换神秘礼物,俨然国外的Blind Date(盲配)。

  “聊得起劲了可以要电话号码,在过年的时候再约一起看电影、行花街,再发展。”17岁的“快乐小巫师”一点都不介意这种“盲配”,反而觉得“由于互相不认识而不会羞涩”。

  广州市沿江路不少高级酒吧负责人也告诉笔者,今年兴起的“盲配”预约十分火爆,赴约者一般都有6至12人不等,但均为偶数,男女均衡配对,席间聊天和交换礼物,人均费用(礼物自带)约在50元-200元不等。“多数是学生,白领比较少,可能年纪大,反而不好意思。”花街90酒吧一服务员说。

  手表小水晶:IN

  巧克力玫瑰:OUT

  挨一个月方便面

  送一条链套牢爱情

  在情人节气氛的推波助澜下,初尝恋爱滋味的大中学生们也亦步亦趋地模仿着成人,成了消费者,甚至是高消费的主力军。

  笔者走访鲜花一条街的广州大南路,10家花店中有7家店主不约而同地告诉笔者,今年来自学生的消费力在减弱,特别是订单方面,与以往相比可能只得一成是出自大学生或中学生。“多数学生是直接带着礼物来到花店,要么只取一枝‘天堂鸟’,要么只买一朵红玫瑰做配衬。”花店老板之一梁先生说。

  “如果只送玫瑰太‘老饼(意为’过时‘)’了,又不能当饭吃,又不能收藏,过两天就没有了,确实不值。”20岁的大二男生小王说,倒不如拿差不多的钱买一点更有纪念价值的礼物,说罢毫不心疼地拿着一条价值800多元的18K铂金手链向笔者“炫耀”,“还刻了名字的,我可吃了一个月方便面才省下来的”。

  据了解,尽管没有收入,哪怕是家庭经济有一定困难的,但多数学生对花在“小情人”身上的钱毫不在乎:有的是在平时父母给的零用钱中省吃俭用,有的是兼职所赚,有的是临时向同学急借,总之五花八门,目的都只有一个,就是“哄情人高兴”。

  恒宝华庭负一层礼品包装店阿Yan告诉笔者,这两天在她们铺面包装的礼物有近2万份,当中有名牌球鞋、背囊、衬衫、水晶饰物、铂金首饰、

打火机,甚至连手机都有,大多礼品都十分“名贵”,当中男生送女生最兴就是水晶饰物,而手表则成为了女生送男生的大热品。

  “送花、送巧克力这些太老土了,相反送些贵重实用的、特别的东西,就代表我们的感情越牢靠。即使将来分手,也不舍得扔,就能把对方记住。”一个手拿499元打火机排队包装的小女生甜蜜的“情话”,令人诧异:越贵的礼物越能套牢爱情?

  □专家建议

  “罗曼蒂克”:不靠金钱,也不能快闪

  面对情人节消费群体年轻化的现象,不少专家认为,学校、家长、社会都有必要给孩子们上好“爱情课”,在情人节为浪漫“埋单”也要理性有度。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一专家认为,多数学生热衷过“情人节”无非想在平淡的生活中多一点乐趣,或借机向自己爱慕的人表达一点心意,由此而来的借节消费在这个层面上并无厚非。“但出现与其年龄、收入不相称的超高消费现象,则应引起重视。”这位专家指出,大部分学生经济并不能独立,但他们在爱情上的投资却与他们的实际可消费水平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无论是金钱、精力的消耗上都大大超过了他们所能承担的负重,直接影响他们正常的学习生活和情感生活。

  李知宁认为,学生大多不愿意家长与老师知道自己的“感情秘密”,除了害怕外,更多的是因为他们的羞怯。那么,老师一旦发现学生中存在这种情况时,不妨让自己充当一个“偏袒者”。虽然家校配合是教育中的关键,但适当地替学生保守隐私,以此作为教育过程中的“筹码”,不但不会使问题扩大,反而,因为学生老师之间有了真诚的交流,最终达到指导学生选择正确方向的目的。

  此外,她建议家长也可借情人节对孩子进行“爱情教育”。比如,节前相约几家人搞一个“说爱情”活动,让孩子们唱他们的爱情歌曲,讨论爱情故事或电影等,对孩子们进行一种积极的感情引导,树立正确的感情观。“真正的‘罗曼蒂克’不靠金钱,也不能快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