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评论:“择校费”还要热议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0:2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择校费”问题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广东籍全国人大代表、湛江师范学院院长郭泽深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交有关建议,要求尽快取消公办学校收取“择校费”的做法(见3月5日《信息时报》)。

  从地方两会到全国两会,每年都有代表和委员提交取消“择校费”的建议,“择校费”问题已成近年来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由于优质教育资源有限,引发“择校”问题,没人怀疑取消“择校费”后会产生新的不公,但收取“择校费”未必就是解决优质教育资源有限的最佳选择,更非最有效、最公道的方式。教育产业化方向早已被否定,通过经济手段对“择校”设置门槛,显然是对贫困学生受教育权利的剥夺,有悖教育的本质,与义务教育法背道而驰。

  取消“择校费”的根本之策,固然在于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但问题是,教育的均衡发展何时能够实现?事实上,教育发展的均衡也是相对的,教育事业无论发展到什么时候,都同样存在不均衡,存在择校问题。由此可见,“择校费”完全就没有久拖不决的理由。

  如何解决优质教育资源有限和“择校”问题?在笔者看来,最公平的方法一是公开考试,再一个就是抽签或摇号。无论是凭能力还是凭“机遇”择校,大家的机会都是相等的,都比收取“择校费”更公平,也不会有谁不认同。有关部门不妨搞一次民意测验,征求公众的意见。总之,不能让取消“择校费”没有时间表,任凭热议而久拖不决。(陕西 纪卓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5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