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原副部长:高校教育资源不可能达到均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1:05  京华时报

  针对“废除高考”、“名校掠夺教育资源”等观点,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张保庆前天进行了反驳。他认为,废除高考将“天下大乱”,中国的高等教育资源也不可能达到大体均衡。

  张保庆说,从社会发展来看,中国现行的高考制度还是最成功的、比较公平的一种考试选拔制度,在没有找到更好、更公平的办法之前不能废除高考。他承认,高考的问题很多,如“一考定终身”、考试不一定完全反映学生真实水平等。以前教育部门也曾做过一年两次高考的尝试,但效果并不理想,在现阶段只能采取国家统一高考形式来选拔高等教育人才。

  张保庆说,很多关于高考的议论都没有深入思考过。从目前的国情来看,高考仍是高等教育人才选拔的最好办法。

  针对目前关注较多的“清华、北大等名校掠夺教育资源”的观点,张保庆认为,中国也应该树立自己的“哈佛”和“剑桥”。中国的高等教育不可能达到大体均衡。毕竟国家的教育经费投入有限,全国有2000多所高校,不可能将2000多所高校都建成清华北大那样。(记者:张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