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对话网民:骂教育部可以 骂老师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0:2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讯 昨日下午,教育部部长周济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就教育热点问题与网民在线交流。在回答网民的问题时,周济说,骂教育部可以,但不能骂老师。

  网民:尽管政府对教育有巨额的投入,也做了那么多工作,可是百姓还是意见颇多,甚至有说法称之为“新三大民生难题”。请问周部长,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又如何理解自己的责任?

  周济:网友的问题我非常理解,这正好体现了教育为什么要优先发展,因为教育太重要了,它关系到2.5亿学生,关系到千家万户。还有,我们在工作中确实存在很多的缺点和不足。大家批评,对我们的工作也是动力,老百姓不高兴骂骂也可以。骂教育部可以,但不能骂老师,骂老师对孩子不好。老师是值得我们尊重的,教师行业是一个神圣的事业。有没有问题?有问题。但我认为,我们的老师在社会上是一支最敬业、最具有奉献精神的队伍。

  政府保证公办生上完学

  主持人:这些年我们国家为教育公平做了哪些努力?您怎么看待教育公平?

  周济:教育公平是最重要的社会公平。作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应该做到每个人的起点公平,所以教育公平显得尤为重要。我们一直把农村义务教育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我们这几年构建家庭贫困学生的资助体系,保证孩子能够上完学,资助体系由几部分组成,包括奖学金、助学金、

助学贷款、社会资助。使困难家庭的学生能够上得起大学,能够接受职业教育。

  你只要考上公办大学,政府就一定保证你上得起大学、上完学。如果考不上,保证你接受职业教育,这是保证教育公平很重要的具体方面。还有很多方面,但我认为主要的是这几个方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