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择风盛行 教育公平“新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0:33  城市快报

  聚焦教育公平

  尽管近年来遭到社会各界的普遍非议,择校风不但未减,还正演变为择班、择座位风。全国人大代表、大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玉田指出,不少家长或不惜重金,或辗转托关系,目的就是让孩子进入“好班级”、坐到“好座位”。

  王玉田认为,“择风”盛行,不但容易导致教育资源和生源的无序流动,还干扰了正常的招生秩序和教育公平,亟待得到有效遏制。

  王玉田告诉记者,每年从招生到开学,很多学校都会不断收到来自各个方面的电话和条子,不但要确保孩子进入该校,还要求安排好班主任、好班、好座位。“有的班50多个学生几乎个个都有‘招呼’,都照顾显然是不可能的。”

  全国

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专职副主任委员王毓钟认为,家长择班、择座位也是无奈。学生家长们都想方设法择班、择座位,倘若自己不给老师送钱送礼,孩子就可能被随意安排。每年教师节前夕,为免受各种“冷遇”,学生家长们纷纷给老师送钱送物。“择班、择座位风直接影响到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王玉田担心地说,老师和家长的功利做法直接导致孩子的价值观、世界观在一定程度上被扭曲,功利心理骤涨。

  至于如何避免择班、择座位,王玉田指出,小班化教学可供尝试。根据教育部颁布的《小学管理规程》,小学教学班级学额以不超过45人为宜,在一些发达国家,小学普遍实行班级人数较少的小班化教学。但由于我国很多地方教育资源不足,小学班级普遍较大,即使在经济相对发达的广州,小学一个班也都在50人左右。

  适时考虑城市义务教育免费工作

  教育部部长周济7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新闻出版组分组讨论时说,要在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基础上,适时考虑逐步推进城市义务教育免费工作。

  周济指出,和农村相比,在城市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并不难,“难的是均衡。因为城市择校现象,产生了负担过重等一系列问题,这是我们目前要着重解决的。”

  谈到下一阶段工作时,周济说,今年年底我国将完成西部“两基”攻坚任务,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我国九年义务教育近几年的工作重点在农村,2006年我国把西部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的保障范畴,今年则对整个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实行全部免费。

  “去年是5000万学生,今年是1.5亿。现在已经开学了,孩子们应该都已经免费上学了。”周济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