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以考分择校 貌似通堑实为绝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5:42  《羊城晚报》

李伟成

  日前,针对近来引起社会各界广泛争论的择校现象,有广东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以考分择校来代替金钱择校,实行高分任选的原则。每个人都凭自己的本事,根据所考的分数来选择学校(据《羊城晚报》3月5日)。

  比起以权力择校、以金钱择校来,以考分择校似乎更容易获得人们的击掌。但是,若从教育政策和教育实践上深究一层,以成绩择校其实压根算不上一服治病良方。首先,人大代表开出的这服药方有违“药典”。现行的教育法规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必须坚持“就近免试入学”原则,所有公办小学和初中均不得进行与入学相关的任何形式的资格考试。因此,以考分择校显然与国家义务教育法规相抵牾。至于不属于义务教育之列的高中阶段的招生,其入学本身就严格按照成绩来录取,在此再提出以考分择校似乎是多此一举。其次,以考分择校的药方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现时的中小学生为将来能进入一所好的大学、谋得一份好的职业已经被各种考试压得喘不过气来,考试成了他们幼小心灵里一份难以承受之重,若是再来个以考分择校,孩子们弱小的脊梁上就不得不多背上一座考试择校的大山,这无异于是往弄得整个社会疯疯癫癫的应试教育火上添把油。

  说一万道一千,择校现象之所以存在,其根本原因在于当前基础教育仍然存在资源配置不均衡的情况,导致现有的优质学位成了社会疯狂追逐的金山银矿。因此,在人大年会上应该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力促各级政府采取有效措施,不断为均衡教育资源,办好每一所学校做更多实事。倘能如此,择校顽疾将不攻自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