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辣评:研究生退学拉开淘汰研究生的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1:30  潇湘晨报

  厦门大学20名博士、硕士研究生被勒令退学。这20名研究生中,有18名是因为超过在校年限未能完成学业,另2名是从去年9月至今无故未到校注册、学习。厦大研究生院日前发出决定,对这20名研究生做出退学处理,并同意其他6名研究生的退学申请。(3月12日《东南快报》)

  这次,厦门大学却违背“常理”劝退了20名研究生,还同意了另6名的退学申请。这确实出乎大家的意料。姑且不说厦门大学做这件事的初衷,但就此事的影响来看,无疑给中国的研究生教育投下了一颗“保证质量弹”。笔者也同样希望,此事能拉开中国淘汰研究生的序幕。

  考上研究生是需要付出沉重代价的,不仅仅有金钱成本,还有时间成本。最让人觉得可惜的是,靠死记硬背考上了研究生,其接受的教育却让人不赶恭维。研究生质量的下降,已经毫无遮掩地暴露在人们面前。

  原因在哪里?就在于只要考上研究生就可以毕业这一惯例,就在于没有淘汰研究生这一制度。

  从一些零星的间接的报道中可以看到,

北京大学本科生的淘汰率约为5%,
清华大学
本科生的淘汰率约为10%,不过这些数字还有待考证。北大和清华作为中国名校,他们有这样的淘汰率,那么,其他学校,它们的淘汰率能有多少?本科生的淘汰率是这样,研究生的淘汰率呢?

  消极的教学方式和不合理的考试方式造成了入学的研究生质量不高,倘若有一项合理的淘汰制度能够把守大学宗旨和标准的关口,那么前二者的弊端至少有部分能够被讹止。然而,中国教育极低的淘汰率又使得这些弊端继续沉积下去。

  大学教育已不复是一概而论的精英教育,但是大多数却仍然会以培养社会的中坚分子为己任。任何大学教育,都需要学生一定的智力和努力,必要的经济支持和意志才能够完成,这一点也并非所有进入大学的人都能够做到的。

  至于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它代表着特定的教育和专业水平,因此难度更大。西方高水平大学的经验表明,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总有相当比例的学生因为无法达到相应的水平和要求而被迫中断学习或者径直被淘汰。据《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史》统计,德国硕士生淘汰率为27%,美国博士生淘汰率为38%。它们大概是个平均数,事实上,一些大学的特定专业的淘汰率达到80%左右——这就是保证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质量及其真实性的代价。

  但在中国大学,淘汰一名硕士生或博士生,简直比登天还难。尽管国内一些大学有着可说是世界上最为繁复的招生复核程序:从入学考试、面视、中期考试、预答辩到答辩竟有五道之多。然而,没有淘汰,后面三项自然就成为摆设。

  清末光宣之际至“五四”运动前段时间,美国把中国大学分为A、B、C、D四个等级,而北洋大学则是A级第一位。北洋大学学生在校期间,其考试之多、之严,其淘汰率之高用“残酷”一词来形容都不为过。北洋大学录取的学生常常汇集南北各优秀中学的前三名考生,可见,其生源质量应属上乘,然而,北洋各届毕业人数往往只是同届录取人数的60%左右。因为学校规定,学期考试两门功课不及格者,留级;三门不及格者,退学。此项规定,几十年如一日地被严格执行着。

  一所大学之所以能够培养出顶尖人才,它真正的基础在于:从录取到毕业,必须保证它的每一个新生,每一个毕业生都是符合响应的标准的。这是一所大学的最低标准,也是一所优秀大学的最高标准。

  今天,与其说厦门大学劝退了20名研究生,不如说,是淘汰了20名研究生。这确实是在研究生教育这潭死水中扔下了一个大石头,笔者希望希望它能起到“一石激起千层浪”的作用,希望它能拉起淘汰研究生的序幕,希望它能起到保证研究生质量的标志性事件。作者:贾锋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