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废止勒令退学制 大学生主动退学成新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6:49  新文化报

  ★新闻背景★

  今年起,北邮本科生如果考试不及格将被要求“降级”,4年的功课可以6年完成,这意味着京城大学校园内将出现“大五”、“大六”学生。此前大学校园内罕有留级生的存在,因为绝大多数学校实行“退学”制。

  本报讯 北京邮电大学近日废止勒令退学制度的消息,引起各界广泛关注。我省某知名高校学生处管理科科长孙先生昨日告诉记者,废止学生考试不及格就勒令退学的制度,该校两年前就已开始实施,那些多科成绩不及格的学生,可享受试读一年的政策,如果在这一年依然没顺利通过考试的话,即使被劝退也可得到肄业证明,这种情况在省内几所高校内大致相同。

  记者还了解到,虽然学校对多科考试不及格的学生给予宽松政策,但退学学生仍不见少,为什么?

  主动退学人数逐年上升

  以孙先生所在学校为例:2002年至2006年,该校退学学生超过200人,平均每年50人左右。孙先生告诉记者,学生退学原因多种多样,包括:不适应环境;身体患严重疾病或心理疾病且经治疗仍不适于继续在校学习的;报考专业、学校不理想的;出国、移民的;离校自主创业的;考试作弊、旷课等原因而受到学校的退学处理的;未修满规定学分,受到学校的退学处理的等等。孙先生最后说,在这些退学的学生中,不少人是主动退学。几所高校的相关负责老师也都向记者反映,近几年主动退学的学生人数逐年上升,其中因为沉迷网络或存在就业恐慌、读书无用心态而主动退学的越来越多。

  多数人退学后更迷茫

  退了学,困扰学校或者学生自身的矛盾就能够解决吗?退学后就能够享受困境的解脱?采访中,一位老师向记者提到了“中国退学网”。在这个网站上,记者看到注册会员3652人,其论坛汇集许多退学者的心声:有互相比拼退学原因的、退学后创业失败迷茫的、没退学想要退学的、退学后悔的,还有就是退学群体成员互相之间发送祝福的帖子……

  其中一个点击率最高的帖子中这样写:“本想离开了学校,我就会得到解脱,没想到从学校出来却又陷入一个困境。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吗?我不知道,我迷茫,我甚至绝望,心情糟透了……”折射出多数退学者在退学之后的不利处境和迷茫心态。

  学校之过还是学生之过

  在这个网站上发帖的退学者中,无论是主动退学还是被迫退学,有两种声音存在。支持的声音:退学的学生基本都不适应所在学校的教育乃至整个高校教育,与其浪费时间和资源,不如尽早脱身。

  反对的声音:“对于某些自愿离开学校的人,离开学校只不过是选择了不同的生活道路罢了。你可以说学校扼杀你的天赋,但你要尊重你周围人的选择,那些留在校园里的人并不是什么所谓的‘懦弱的胆小鬼’或者是什么‘迂腐穷酸的书生’,即使主动离开学校,你们也未必是什么真正的勇士”。一个退学者这样留言。

  学校应采取提前预警措施

  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付诚。他认为,对于主动退学的学生,学校“疏”或许比“堵”更有效,学校应采取些针对学生退学的提前预警措施,最大程度避免学生流失。

  他还忠告那些想要退学的学生,一定要三思而行。“读书是增进知识、技能最有效的途径,从长期来看仍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走得更长远、更稳当。大学生在主动退学时一定要理智。即使退学,也应该主动调整心态,积极融入社会,对自己负责。”(记者:窦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