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世界汉学大会2007新闻发布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5:47  新浪教育

  2007年3月19日,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同召开“世界汉学大会2007”新闻发布会,中国国家汉办许琳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陈雨露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杨恒达教授,杨煦生教授,国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加洲教授等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

新浪网:世界汉学大会2007新闻发布会召开
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女士讲话

  据介绍,汉学(Sinology,或称中国学),作为一门植根中国却发源于海外的古老学科,承担着重要的文化功能并日益发挥着深远的影响力。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学者对海外汉学界的关注日益增长。在全球化的广阔背景下,海外汉学和中国本土学术共同致力的互动式、对话式汉学研究,正在成为新的学术潮流。

新浪网:世界汉学大会2007新闻发布会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陈雨露教授发言

  据了解,2007年3月26日-28日,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举办高水平、高规格的“世界汉学大会2007”。本次大会旨在通过世界汉学界主要学者的深入对话和讨论,促进国际汉学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凸显中国传统文化对于建构和谐世界的价值。

  大会主题为“文明对话与和谐世界”。会议分主题包括:“作为文明对话的汉学研究”、“‘中国形象’在汉学研究中的变迁”、“中国传统文化:诠释和影响”、“汉学家与汉学史”和“汉语国际推广与跨文化交流”。

  本次会议会期为三天,3月25日全天报到,26日-27日举行正式会议。同时,拟在正式会议之外于3月28日组织三场专题圆桌会议。圆桌会议主题分别为:“汉学视野下的20世纪中国文学”、“景教文典与新近发现的《景教宣元至本经幢》”以及“汉学的自我定位”。

  出席本次会议的将有60多位国外著名汉学家,其中包括荷兰皇家学院院士施舟人(Kristofer Schipper)、德国慕尼黑大学、哥廷根大学教授施寒微(H. Schmidt-Glintzer)、美国乔治城大学历史系汉学教授魏若望(John Witek)、德国波恩大学汉学系主任顾彬(Wolfgang Kubin)、斯洛伐克科学院资深研究员利安·高利克(Marián Gálik)、俄罗斯科学院院士马斯洛夫(A.A.Maslov)、法国巴黎东方语言大学教授白乐桑(Joel Bel-Lassen)、荷兰莱顿大学汉学院院长柯雷(Maghiel van Crevel)、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汉学系主任罗多弼(Torbjorn Loden)、日本爱知大学教授加加美光行等,以及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莱顿大学、鲁汶大学、图宾根大学、波恩大学、波鸿大学、莱比锡大学、莫斯科大学、爱知大学、旧金山大学、华裔学誌等重要学府的汉学系或研究机构负责人。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机构的冯其庸、戴 逸、汤一介、庞 朴、刘梦溪、乐黛云、何兆武、严绍璗、罗炤、周振鹤、耿升、孟华、陈平原、张西平等和港澳台地区的石之渝、张隆溪、万德化等近百名知名学者将出席大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