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世界汉学大会举办 各国汉学家在华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4: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 如果从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明代万历年间来华算起,世界范围内的汉学已有四百多年历史。四百多年来,各国汉学家很少有机会共聚一堂。本月底,由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举办的“世界汉学大会”,邀请世界各国汉学家首次在华大聚会,并与中国学者一起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陈雨露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本次汉学大会汇集全世界六十多位著名汉学家,其中包括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施舟人、德国慕尼黑大学教授施寒微、法国巴黎东方语言大学教授白乐桑等海外汉学界的重量级人物。中国方面,冯其庸、庞朴、汤一介等知名学者也将与会。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杨恒达说,汉学作为一门根植中国却发源于海外的古老学科,承担着重要的文化功能并且日益发挥着深远的影响力。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学者对海外汉学界的关注日益增加。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海外汉学和中国本土学术共同致力的互动式、对话式汉学研究,正在成为新的学术潮流。

  本次汉学大会的主题是“文明对话与和谐世界”。与会的海外汉学家和中国学者探讨的主要议题包括:作为文明对话的汉学研究、“中国形象”在汉学研究中的变迁、中国

传统文化的诠释和影响、汉语国际推广与跨文化交流。(记者:周兆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