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世界汉学大会3月26日上午在京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0:46  北京晚报

  本报讯 今天上午,“世界汉学大会2007”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开幕。同时“中国人民大学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和“中国人民大学汉学研究中心”揭牌。来自国内外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

  作为研究中国人和中国文化的汉学学科,已走过了400多年的历史。目前,全球正在掀起一轮“汉语热”的风潮,世界对汉语学习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现已在5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140所孔子学院。法国大使苏和在会上讲到,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法国高中开设了汉语课程,巴黎历史大学的数百位学者经过半个世纪的研究在不久前出版了包涵30多万个词语的汉版大辞典。德国葛廷根大学教授施寒微就文本汉学与当代中国研究汉学的关系作了阐释。他认为,早在19世纪,汉学已经一分为二,形成了一条鸿沟。“一方面有那些现代中国方面的专家,另一方面做纯粹文本研究的那些汉学家。”符合时代的汉学应该是在历史的基础上了解和发展的,权力、学问、宗教情感,都是制约发展的因素。

  据了解,本次会议将在26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70多名国外著名汉学家与100余名中国本土学者将就“中国形象”、“汉学定位”、“汉语国际推广”等议题展开对话。(党晓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