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世界汉学大会闭幕式举行 许嘉璐出席并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7:29  新浪教育

  3月27日下午,世界汉学大会2007闭幕式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出席闭幕式并致辞。

  

07世界汉学大会闭幕式举行许嘉璐出席并致辞
世界汉学大会2007闭幕式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07世界汉学大会闭幕式举行许嘉璐出席并致辞
世界汉学大会2007闭幕式嘉宾

  许嘉璐副委员长指出,这次会议是在中国本土举行的最大规模、参与者最多、规格最高、收获最丰的汉学大会。在21世纪刚刚开始的时候,这样一次会议得以举行并取得成功,既是时代现状的反映,也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必然结果,同时这也预示了汉学令人振奋的未来。

  

07世界汉学大会闭幕式举行许嘉璐出席并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出席闭幕式并

  许嘉璐副委员长说,现在在中国已经看到了一个新的文化建设高潮的潮头。这个高潮是紧跟着经济建设的高潮而必然出现的,同时也是为了中国的继续发展,为了中国作为世界的一个成员将为世界未来做出应有的贡献做好准备而出现的。而这次会议就是这鼓舞人的潮头的一个组成部分。

  许嘉璐副委员长指出,准确地分析中华传统的和现实的文化,帮助民族把对自身的认识提高到自觉的高度,全社会共同剔除传统文化中已经不适应当代社会的文化形态,正是汉学最重要的职责。

  许嘉璐副委员长期望,在汉学研究的学术层面上,我们要避免“自我中心主义”,要在和别的文化比较之中进行研究,要结合着彼此的文化背景,对彼此元典中的基本概念重新诠释,要重视尽力“复原”元典的语境,而不要过多地在无关宏旨的名词术语上盘桓太久;在汉学的实践层面,我们要处理好学术研究与知识普及的关系,在加强研究的同时,多做些普及的工作,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

  

07世界汉学大会闭幕式举行许嘉璐出席并致辞
闭幕式由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许琳主持

  闭幕式由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许琳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致闭幕辞。

  

07世界汉学大会闭幕式举行许嘉璐出席并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致闭幕辞

  纪宝成校长在闭幕辞中指出,在两天的发言和讨论中,中外学者分别涉及了汉学家与汉学史的个案研究,详尽梳理了历代汉学所呈现的“中国形象”及其变迁,从不同角度阐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论说了汉语作为文化载体的潜在能量,并初步探讨了“对话”可能给予汉学研究的新范式。同时,海外汉学家眼中的中国文学、艺术与文化,也引起了国内学人的热烈回应。由于本次会议的时间有限,许多学者都未能充分展开自己的观点,但是会上与会下、场内与场外,名师大德与青年学子的直接交流,已经为汉学研究的未来繁荣栽下饱满的根苗。

  纪宝成校长向中外学者郑重承诺:中国人民大学一定构筑一个高水平的汉学研究平台,与全世界的汉学家们共同携手、相生互补,将“说不尽”的汉学继续说下去;使它像与会学者所期盼的那样,真正成为一种“生成性的对话”,从而有益于汉学的进步、学术的进步、世界的进步;使“世界汉学大会”发展为定期举办的“世界汉学论坛”。

  许琳主任在闭幕式上对与会的学者嘉宾表示感谢,对中国人民大学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并表示下一届汉学大会将在两年内召开。

  来自国内外的20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参加了闭幕式。

  大会闭幕式后,会议主办方还在28日上午安排了两场圆桌会议,中外专家将分别就“汉学的自我定位”以及最新发现的“景教经幢”进行专题研讨。

  (文/高燕燕 图/刘勇 文静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