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博士生修车 长自己志气丢知识威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7:26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黄海涛

  董冰,清华大学在读博士生,辞职前是清华大学党委保卫部副部长,校保卫处副处长,享受处级干部待遇,在北京有房有车,前途没有任何担忧。但是,他选择在苏州修电动车。如今,董冰蜗居在苏州一间8平方米的出租房里,每天骑着花30元钱买的自行车奔波在苏州的大街小巷。他的房子被抵押了,创业一旦失败,他和母亲或将居无定所。

  在这样一个“博士生一走廊,硕士生一礼堂,本科生一操场”的年代,大学生卖肉、擦皮鞋、当保姆的举动显然已不算什么“新闻”,因为这几年的媒体报道已经让我们失去了应有的敏感。但董冰,这位

清华大学在读博士生修车的新闻还是太具冲击性了,不禁令我们目瞪口呆,重新唤醒了我们沉睡已久的麻木神经。

  劳动无贵贱,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里,从个人角度讲,董冰想干什么职业,那是他个人的私事,也是他的自由,任何人都无权干涉,不过,董冰的举动多少还是有些令人惋惜甚至失望。因为,他都读到博士了,可以说算是一个知识分子了,作为知识分子,他显然就应该承担起自身的社会道义与责任,而不是一走了之。如果说董冰是因为经济困难的原因,是生活所迫,辞职去修车我们当然可以理解,也完全能够接受,但他自己承认并非如此,只是自己的主动选择,这不免让人遗憾。

  董冰辞职走人,算是解脱了,但知识分子的道义与责任怎么办呢,应该由谁接替呢?笔者以为,博士生修车,只是长了自己志气,却将知识颜面扫地,无疑会起到不良影响,引发“读书无用论”的争议,读书的价值与意义又何在呢。倘若这样的新闻人物不断出现,必然会葬送了知识的命运与前程,博士生修车的新闻还是少些为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