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女性CEO谈大学生成材需做的校园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1:02   中国青年报

  有这样一个印度女孩儿,种姓属于保守的南部婆罗门,却生性好动,在青少年时代,不仅组建了一支全部是女孩的摇滚乐队,同时还在一个女子板球队打球;23岁以前,她从没有去过美国,50岁时,却成为了美国企业界最显赫的人物之一——著名企业百事可乐公司的CEO;成为了世界500强中屈指可数的女性CEO之后,她却喜欢在工作场所哼着流行歌曲工作。

  4月3日,这位刚在2006年10月掌舵美国百事可乐公司、成为该公司历史上首位女性首席执行官的传奇女性英德拉·努伊,站到了在北京举行的中科院科学与人文论坛上,与中科院的学子们谈起了成为首席执行官在大学校园里应做的准备。

  “每一个人都有梦想,而且梦想都是非常远大的。所以我想要告诉大家,你要实现梦想,首先需要一种热情。”努伊首先这样表示。事实上,她正是一个从小就充满热情的人,喜欢摇滚乐,喜欢打板球,敢于抛开社会成见走自己的路。

  她说,要成为最棒的就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必须要有能力,有技巧,而这些都是要在大学校园里面进行准备的。她本人的教育经历就很丰富。1976年,21岁的她在印度一个教会学院获得数学、化学和物理学学士学位后,又进入当时印度仅有的两所商学院之一的印度商业研究所学习MBA课程。而后在1978年,她又争取到前往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深造的机会。

  努伊认为,作为一个领导人,还必须要有非常棒的沟通技巧。据了解,她的沟通能力非同一般,尤其在下属面前,她说话言简意赅,却能够清晰而有条理地将意见表达出来。

  努伊说,她认为方向感的培养也很重要,因为作为一个领导人,必须要有良好的方向感,要知道整个机构整合的方向是什么。“我们要培养这样一个方向感,让你知道你永远是朝着北方的,就像一个指南针一样。”

  她说,与此同时,坚持一贯性也是不可或缺的,每天作的决策都应当是一致的,这样才能让人们知道你是在一个良好的框架之下来采取相应的决策。

  努伊说,除此之外还应当有勇气,“如果没有勇气你就没有自信,作为一个领导人必须要有充分的勇气”。(记者:叶铁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