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公布世界一流大学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1:28   新浪教育

  近日,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最新发布了2007年世界一流大学及学科竞争力排行榜。主要研究成果如下:

  ——中国大陆科研竞争力列全球第20位,比去年上升1位;有49所大学进入ESI被引量排名前1%的1207所世界大学排行中,约占4.1%,比去年增加18所,成绩值得肯定;

  ——北京大学排名192,清华大学排名196,比去年分别上升了61位和68位;前500强的大学我国占有18所,比去年增加10所;

  ——中国大学在化学、物理、工程学、材料科学有较好表现,进入排名的大学和名次都有所上升,但学科整体水平有待提高。

  位居本次《世界大学科研竞争力排行榜》前十二名的大学分别是:哈佛大学(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美国西雅图)、斯坦福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东京大学(日本)、密歇根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多伦多大学(加拿大)、威斯康星大学(美国)。

  据了解,进入本次世界大学科研竞争力排行榜的大学为《美国基本科学指标(ESI)数据库》中近11年来论文总被引次数排列在前1%的1207所大学,其中美国281所,日本123所,英国102所,法国75所,德国74所,意大利63所,上述六国进入排行的大学数占总数的55%,中国大陆进入排行的大学数量占总数的4.1%。另外,ESI根据学科性质和发展特点等因素设置了22个学科,其中包括一个交叉学科。只有近11年来科研机构(包括大学、研究院所,近2200所)按论文总被引次数排列在前1%的学科方可进入ESI学科排行。

  此次评价的相关数据来源于美国《基本科学指标》(ESI)数据库1996年1月1日-2006年8月31日时段的数据以及美国汤姆森科技信息集团的《德温特创新专利引文索引数据库》(DII)2001-2005年间的数据。

  在评价指标体系上,课题组构建了由科研生产力,科研影响力,科研创新力,科研发展力组成的一级评价指标。其中科研生产力用近11年来发表论文数(ESI收录论文数)来衡量,科研影响力用近11年发表论文总被引次数、高被引论文数和进入排行的学科数来衡量,科研创新力用热门论文和专利来衡量,科研发展力用高被引论文占有率来衡量。

  为顺利开展评价工作,课题组首先探讨了世界一流大学的理论问题,分析了当前的研究状况并提出世界一流大学的基本特征,对相关概念进行了科学的界定,如参与评价的1207所大学中,前300名定义为世界一流大学,其中前100名为世界顶尖大学,101-200名为世界高水平著名大学,201-300名为世界高水平知名大学。

  评价的结果和内容显示出:

  1、我国的科研实力相对于世界科研强国仍有较大的差距。

  本次的国家科研竞争力评价以排名前500名的大学作为统计样本。在国家科研竞争力排行榜上,美国牢牢占据了榜首位置,各指标的得分都位居首位,显示了绝对领先的科研水平。紧随其后的是英国、德国、日本、加拿大、荷兰、瑞士、意大利、法国和瑞典。中国大陆排在第20位,比去年前进1位;中国香港排在第22位,比去年退步一位;中国台湾排在第27位,比去年退步一位,各项基本指标得分情况也不容乐观。这说明我们的科研实力相对于世界科研强国来说仍有较大差距,不仅与中国高等教育办学规模不相符,也与中国的政治、经济地位明显不符。

  2、在世界大学科研竞争力排行榜中,中国大陆有49所大学进入,中国台湾有22所进入,中国香港有6所进入。前500名我国占有18所,占总量的3.6%,我国大学科研水平在世界上还处在相对落后的地位。

  从进入世界科研竞争力排行榜前500名的大学来看,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加拿大囊括了前100名中的近80%,前200名中的70%,前400名中的近64%,前500名中的近60%,世界上优秀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大多集中在这几个发达国家,它们拥有其他国家难以企及的科研实力。我国没有进入前100名的大学,前400名中我国占有8所,即

北京大学(192)、
清华大学
(196)、浙江大学(248)、上海交通大学(252)、
复旦
大学(257)、南京大学(271)、中国科技大学(273)和吉林大学(382),占总量的2% ;前500名我国占有18所,占总量的3.6%;前800名我国有31所,占总量的3.9%;前1000名我国有39所,占总量的3.9%;前1200名我国有48所,占总量的4%。

  中国台湾进入世界大学科研竞争力排行榜的前三名分别为:台湾大学(135/1207)、台湾成功大学(295/1207)、台湾清华大学(387/1207);中国香港进入世界大学科研竞争力排行榜的前三名分别为:香港大学(149/1207)、香港中文大学(198/1207)、香港科技大学(286/1207)。

  3、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任务仍然艰巨。

  从进入ESI学科排行的排名来看,中国大学学科的总体实力不是很强,虽然很多大学在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和工程学领域有不俗的表现,但主要集中在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几所高校。其中北京大学有9个学科,清华大学有5个学科,浙江大学有8个学科,上海交通大学有5个学科,复旦大学有7个学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有5个学科进入了ESI学科排行。中国科学院的实力非常值得肯定,有18个学科进入ESI学科排行,但从整体情况来看,我国还没有形成一个较大的一流学科群,整体学科水平还有待提高。

  4、高质量的论文和突出成果有明显增加,但绝对数量与世界科研强国有较大差距。

  中国高被引论文数为16位,热门论文数为21位,高被引论文数排名比去年提升了6位,说明我国的科研影响力在增大。但是在取得进步的同时,仍然有较大的差距,中国要出一流的科学家甚至诺贝尔奖获得者,如果没有高质量论文和成果的保障是不可能实现的。高质量论文数少,说明我们国家在国际上影响力较大的科学家少,生产大量的创新成果的人才少;热门论文少说明我国论文的创新性低,这对于我们国家的长期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5、世界一流大学的特点值得重新审视。

  研究数据表明,排名前10位的大学其学科都很齐全,并且每个学科影响力都很大。这和平时所见所闻的一些情况不符合。比如麻省理工学院,大家一般认为它学科比较单一,以理工为主,但从原始数据和评价结果来看,它有着齐全的学科体系,且每个学科都排名较前。由此可见,学科互补也是很重要的,世界一流大学应该是具有明显的综合性、前沿性和创新性等特征。

  研究人员还结合本次世界一流大学及学科竞争力评价,为我国大学和科研机构提出了对策性的建议:①努力提高发文量,以增强科研生产力;②大力提高发文质量,增加论文被引总量、高被引论文数和高被引论文占有率等,以扩大科研影响力、增强科研发展力;③努力建设一流学科,扩大科研影响力;④把握世界科研前沿,提高热门论文数,以增强科研创新力;⑤努力进行原创性的研发,不仅提高专利总数,也增加专利人均拥有数,以增强科研创新力。这样才能真正的提高我们的科研竞争力,跻身于世界一流大学的前列。

  据课题负责人邱均平教授介绍,此次开展世界一流大学及学科竞争力评价的目的主要是摸清我国大学的世界定位,用国际化的视角来考察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状况,为逐步地、有重点地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大学提供详细而准确的数据参考,从而在此基础上完善进一步改革的制度和措施,促进我国高等教育的健康、快速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