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我们为何产生不了世界一流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10:46   西海都市报

  中国大学生每年的学费和住宿费在万元以上,以可支配收入相对支付能力计算,是世界最高水平大学的三倍以上。令人遗憾的是,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日前发布“世界一流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上,中国没有一所大学排名进入世界前100名。北大和清华名次靠前,但只分别排在第192位、196位(4月9日《中国青年报》)。

  多年来,中国许多高校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口号喊得震天响,可拥有世界上大学数量最多的中国却无缘进入全球高校100强,这无疑是个讥讽。可叹的是,连续5年来,教育的“产品”越来越粗制滥造,倒是对教育乱收费的举报和查处案在各类价格违法违纪案件中位居第一,其中“主力”正是高校。

  据说蔡元培有言:大学非有大楼之谓,乃有大师之谓。然而,事实是,有的大学建一个大门就投资上千万元,有近300所高校计划把校园面积扩大至5000亩以上,面积是普林斯顿大学、

哈佛大学等世界名校的数倍。英国剑桥、牛津大学校园至今是古老陈旧的建筑。如果比面积,比奢华,我们的一些高校早已“超一流”了。

  功利化教育是出不了一流大学的。教育是一项潜心、静心、耐心、苦心的事业,须超脱尘世,摆脱物欲。只有当我们的教育从利益的羁绊中挣脱出来,不再与商业气息“同呼吸、共命运”;只有当教育工作者彻底摆脱功利之缠绕,把教育事业视作神圣使命全身心投入,中国才会产生世界一流大学。(作者:王湘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