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第一却落榜 人大代表质疑考研面试制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7:41   信息时报
考第一却落榜人大代表质疑考研面试制度(图)
人大代表王全杰

  “我的学生考第一却落榜”

  全国人大代表王全杰的一篇博客文章《我考研分数第一,我却落了榜》,连日来引起了网民的热烈讨论,到目前为止,有5万多网友点击阅读了这个消息,400多人作了回复评论。

  在文章中,王全杰写道:2007年4月6日,正当我的学生郭肖霞沉浸在考研成功、复试顺利的喜悦中时,一个意外的电话令她措手不及。电话是中国船舶重工业总公司洛阳725研究所打过来的。有关负责人在电话中称郭因面试不合格未被该所录取。此前,复试现场中没有任何人告知发现问题,复试结束后也未告知成绩欠佳(许多大学为了避免夜长梦多,说情、做手脚,都尽可能早地将成绩告知本人),郭肖霞以为已顺利通过考核。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研究生统考中,她以392的高分名列本专业榜首,在她所报考的洛阳725研究所所有考生中她以超过第二名12.5的分数遥遥领先,位居第一。凭着扎实的基础,复试通过得很顺利,没有出现任何难点,没有人对她的复试作出负面的评价。自以为尘埃落定的郭万万没有想到最后等到的竟然是这么一个拒绝电话!

  当然,统考成绩好,并不能说明能力就高。高分低能者大有人在。但是,通过一次不到两小时主观面试(包括实验技能测试)就能确定高分者一定低能而低分者一定高能么?725所到底凭什么手段来判断遥居第一名的郭确属低能者呢?有什么充分理由来否定她硬邦邦的第一名成绩呢?

  听说班级第一名被招研单位刷下来了,全班同学像炸了锅一样,个个义愤填膺,叹声、骂声、不平声交织在一起,任我这个全国

人大代表怎么解释都平息不了,我更忧虑的是这件事伤害的不仅仅是郭肖霞,而是伤害了这些天真无邪青年学子对社会公平和正义的信心!

  我为郭肖霞惋惜,我为郭肖霞不平,我为郭肖霞长哭!我亲爱的学生,假如你家庭不贫困,假如你父亲有能耐,假如你脑子灵活在复试前稍微活动活动,或许结果不会出现今天的这种局面。

  分数第一就不能落选?

  支持:

  风城飞雨:顶,太黑了,出离愤怒了,当我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我以为他们是开玩笑,怎么可能呢?这个女生平时成绩优异,品德优良,无政治任何问题,动手实验,科研开发能力很强。复试完的时候725所的人还说,你实验做得很好,放心吧,回去等消息吧!结果等来的是噩耗。725所的人呢?一个解释都没有吗?作贼心虚了吧!鄙视!强烈要求取消725所招研究生资格。黑到家了。

  反对:

  匿名网友:抛开研究生黑幕不说,我首先对王代表强调的郭同学成绩好不好有疑问。

  第一,考725所得了392不能说明能去清华北大,完全不同的试卷和评分标准,怎么比较?第二,现在很多985或者211的大学,公费都不要学费,而且有能力的学生跟着导师一年赚点生活费是不成问题的。成绩如此优异的郭同学为啥不去考那些学校而一定要去什么725?难道725一年发很多钱么?第三,按道理说,725如果有黑幕,不想要你,它控制的300分(两门专业成绩)给你个不高不低就差不多了,何必要在复试摆你一道?第四,12.5分真的是一个很大差距么?我倒不觉得。

  最后,我对郭同学的遭遇表示遗憾,很可能你完全报错学校了.先开始考别的学校也许是个完美的结局.如果有黑幕,我也支持公众揭出黑幕.毕竟人家复习考试也不容易.这里我仅仅是从反面想了几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