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盘点2006”活动落幕 四大关键字词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15:12   新浪教育
“汉语盘点2006”活动落幕四大关键字词揭晓
“汉语盘点2006”活动发布仪式现场

  2007年4月22日,在商务印书馆书卷气浓重的小礼堂里,“汉语盘点2006——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2006年的中国和世界”网络征集活动颁奖及发布仪式正在举行。在书法家张钢的挥洒之下,“炒、和谐、乱、石油”等经网民推荐、专家选评、网民投票,产生的描述2006年的中国与世界的4个年度关键字、词精彩展呈。历时近二个月的“汉语盘点2006”活动也由此落下帷幕。

  本次活动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络中心、商务印书馆、新浪网联合主办,于3月初正式拉开帷幕,经过20进5、5进2、2进1后几层投票选择之后,于4月16日24时终止投票,并最终产生上述描述2006年中国和世界的四个关键字和关键词。

  “网——现实中的人情网,虚拟中的互联网”;“啃老族——一直无业,二老啃光,三餐饱食,四肢无力,五官端正,六亲不认,七分任性,八方逍遥,九(久)坐不动,十分无用,形容的就是啃老一族。”;“绿色——绿色是和平、安全、和谐、健康、发展、生态的代名词。”……参加活动的网民不仅推荐了自己喜欢的汉字,还为这些字、词加上了精彩的推荐理由。据统计,活动共收到推荐字、词1479个,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体育、文化、娱乐等诸多领域。 “草根”、“博客”、“

房价”、“断臂”、“萨达姆”……,既有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身边事,又有放眼全球的天下事。 “和谐”“博客”分别以39人次和33人次的推荐率分列推荐次数的第一名和第二名。

  网民对2006年的关注视角不同,心态也不同。此外,其中体现出的语言变化也耐人寻味。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雷颐先生认为,社会经济、文化的变化必定要迅速在语言中反映出来,大量新词就此产生,现在常用的科学、党、政策等都是近代以来产生的新词。他说:“从这次网民推荐的字词中,可以看出2006年政治、经济的一些特点。人们关注的是社会是否和谐,特别是草根阶层受到更多关注,反腐虽然取得一定进展,但仍达不到人们的理想期望。在社会、政治生活中的许多方面,起作用的仍是‘潜规则’。经济发展迅速,股市由‘熊’转‘牛’,炒股的‘炒’字也因此位居榜首。文化方面,‘博客’、‘选秀’使平民百姓享有了表达的权利,而其副产品则是‘恶搞’的出现。这些字词贴切地表现了2006年的点点滴滴,说明网民们对身边事的观察与总结非常到位。”

  在所推荐字词中,国内字和国内词占总数的90.61%,国际字和国际词只占9.39%,可以看出网友们更关心身边发生的变化和事件。为此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教授认为,这一结果反映了国人心态的日渐成熟。

  对于这次活动的意义,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说:“我们举办此次活动,就是为了彰显汉语的魅力,让人们在关心世界和中国的同时,体会汉语言丰富的文化内涵。”

  “汉语热”本身正是2006年的中国与世界一股不可忽视的潮流。在美国,许多大学都开设了汉语课,学生们学习汉语的热情超出想象;在法国,中小学生学汉语的人数在逐年增加,2006年底已增至1万余人;在英国,《泰晤士报》开展“中国周”活动,向英国和全世界的人介绍如何学习中文,汉字出现在该报头版最醒目的地方;在邻国日本,汉语演讲比赛吸引了从公司职员到家庭主妇的各个阶层,而且汉语点评活动也已经在日本举办……

  李宇明司长还表示,汉语学习呈现“外热内冷”的现状,同样是我们必须的现实。国内汉语教学水平的下降,也呼吁有关单位加强对母语的宣传力度。

  但值得欣喜的是,网民对此次活动支持,证明人们对汉语的热情并未消失殆尽。据新浪网统计,网站上超过110万的点击率和数十万人次推荐、投票的热情参与,表达了国人对我们的母语——汉字的关注与热爱,也是人们对方块字庄重的注目礼。国学大师冯其庸先生特意为活动题写了“和谐”,著名篆刻家熊伯齐为活动作“汉语盘点2006”活动印签。

  此外据记者了解,“汉语盘点”将有可能作为年度固定活动,在每年年初定期举行,为大家提供交流汉语、学习汉语的广阔平台。

  附:

  “汉语盘点2006”关键字、词专家解读:

  国内:

  炒

  本是一种烹调方法,炒得适当,便美味可口。当下更多用于炒作、炒

股票、炒基金、炒鱿鱼、炒老板、炒房……。天下活像个大炒勺,让冷的变热,热的变“火”,平常变成新闻,百姓变成明星;炒能让实的变虚,小的变大,期待变成现实,理想变成泡沫……炒归炒,关键是把握好火候。

  和谐

  2006年,没有词比“和谐”更频繁地出现在全国人民的视野中了。“和”从口禾声,“谐”从言皆声,“和谐”二字,民间都喜欢形象地解说为人人都有饭吃,人人都能说话,也就是物质保障与精神自由。“和”字同“龢”,本指古代的一种笙,不同的竹管发出不同的声音,然后吹奏出动人的曲调。和谐不是一团和气,而是“和而不同”,相互尊重,相谐而“和”。人与人和谐、人与自然和谐、人与社会和谐。 “和谐”是思想观念,也是一种社会理想。对于芸芸众生而言,“和谐”,正在成为生活方式,更是一种对未来的期待。

  国际:

  乱

  2006年的世界乱象丛生——核问题阴霾不散,乱了世界;全球气候持续变暖,乱了季节;民族冲突不断升级,乱了人心。大国之间暗流涌动,中东地区动荡不宁,令人眼花缭乱,让人心烦意乱。“乱”描述了纷繁浮躁的表象,也揭示了多元深刻的内涵:政治多元、文化多元、价值多元,利益多元。乱,同时孕育着盎然的生机。

  石油

  “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在

能源日益匮乏的当今世界,它是当之无愧的“黑色黄金”,经济发展的生命线。石油经济、石油政治、石油外交,这些沉埋亿年的地下宝藏,催生了我们这个时代最为惊心动魄的主题,它事关今日天下的起伏跌宕,牵动国家之间的爱恨情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