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盘点2006”征集活动入选前20位国内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18:16   新浪教育

  

  推荐理由:

  本为口音相应,和谐相伴。在中国,向来以和为贵,在变化频仍的2006年,它更成为人们内心深处的企盼与希冀。

  

  推荐理由:

  本指大。在中国2006语境中,与之组合较多的,是“博客”。在这个短语里,除去音译的元素外,有些博客也是一个博览天下的人,是小的,也是大的。

  

  推荐理由:

  《说文》解释说,“牛,大牲也,牛件也。”“牛件”中的“件”,指事理。政府对外牛气,对内甘为孺子牛,于是,“牛市”“牛人”也就成为日常风景了。

  

  推荐理由:

  指绳索。近年来,这个字已成为最普遍的一种内心感受。用一则经典短信的话说就是:比骡子苦,比蚂蚁忙,比岳飞老师更忠良。

  

  推荐理由:

  本义为禾苗吐芽,又用这个字来音译英语。在2006年的中国,秀是作秀的秀,也是选秀的秀。作秀和选秀最奇妙的会合是在选秀现场——那个为选秀节目当评委的人其实也是在作秀。

  

  推荐理由:

  本是一种烹调方法,炒得适当,便美味可口。当下更多用于炒作、炒股票、炒基金、炒鱿鱼、炒老板、炒房……。天下活像个大炒勺,让冷的变热,热的变“火”,平常变成新闻,百姓变成明星;炒能让实的变虚,小的变大,期待变成现实,理想变成泡沫……炒归炒,关键是把握好火候。

  

  推荐理由:

  房子在中国城市语境中,它是草根之梦,也是首富之梦。如你所知,这两个梦相距霄壤。

  

  推荐理由:

  本义为暖和。现在,保暖的暖或温暖的暖,都好,可如果永远是2006年这样的暖冬,一直暖下去,可不得了。

  

  推荐理由:

  本义为奴隶,后来指老百姓。在与此字相关的现代汉语中,“民生”二字最令人眼热心动。

  

  推荐理由:

  原为一种鸟。从本字的繁体版展开想象,会发现,这个字的繁体“難”的确很难写,像难上的好学校难就的业,像难租的房子难看的病。

  

  推荐理由:

  本指渔猎之器。网友推荐此字称,现实中的人情网,虚拟中的互联网,也许生活就是一张网。

  

  推荐理由:

  原指平稳。在一个飞速发展的年代里,对于老百姓来说,衣安,食安,居安,行安,方能心安。

  

  推荐理由:

  天人合一,圆融和谐,是中国百姓恒久的梦想。

  

  推荐理由:

  本义为内心慌急不安。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忙当然不坏,可最好别忙坏了身体。对人对社会,最好帮帮忙,但别“帮倒忙”。

  

  推荐理由:

  本指为全身的总成。而从字型上拆解,“人”+“本”,就有了“体”。对于中国人而言,体面二字事关重大。每个中国人都能体面乃至体体面面,国家也自然体体面面。

  

  推荐理由:

  本为美目。藏在目光后面的那份念想叫“盼头”,无论是想上

福布斯的盼头,还是想有一套三居室的盼头,都是盼。

  

  推荐理由:

  无暇之玉。如今在百姓词典里主要指衣、食、住、行等要安全。先有安全的全,才会有难得的十全十美的全。

  

  推荐理由:

  本义为光线耀眼强烈。在大都市男女中,亦包含时尚、时髦等意。与之对应,明星耍炫,广告耍炫,汉语也便与时俱进,更炫地展示。

  

  推荐理由:

  本指

美食,由美食的原质原味,引申为本质、本性、真实、真诚、清楚、明确。而这些,在今天已然日渐稀缺。

  

  推荐理由:

  本义指昆虫自幼虫至成虫的过渡形态。在2006年,对于无数怀揣梦想的中国人来说,是化蛹成蝶还是化蛹成蛾,没人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