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盘点2006”征集活动入选前20位国内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18:20   新浪教育

  草根

  推荐理由: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出自民间草泽,遍布荒野天涯,“草根”勾勒了我们逐渐开启的大众时代,代表了一种平民化倾向,也反映了百姓的呼声。2006年草根意识强劲兴起的背后,是个体的觉醒,也是社会的进步,必将在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和谐

  推荐理由:

  2006年,没有词比“和谐”更频繁地出现在全国人民的视野中了。“和”从口禾声,“谐”从言皆声,“和谐”二字,民间都喜欢形象地解说为人人都有饭吃,人人都能说话,也就是物质保障与精神自由。“和”字同“龢”,本指古代的一种笙,不同的竹管发出不同的声音,然后吹奏出动人的曲调。和谐不是一团和气,而是“和而不同”,相互尊重,相谐而“和”。人与人和谐、人与自然和谐、人与社会和谐。 “和谐”是思想观念,也是一种社会理想。对于芸芸众生而言,“和谐”,正在成为生活方式,更是一种对未来的期待。

  博客

  推荐理由:

  2006年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博客元年。许多人在书写中找到了自己,不仅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也变革了中国人的表达方式。“博”的广大,以及“客”的随意,博客成了某种“思维的集散地”与“表达的自由空间”。

  农民工

  推荐理由:

  他们来自何方人们可以不在意,他们去往何处却改变着城市的命运。他们用付出托起了一个腾飞的中国,却把苍凉的背影留给了自己。2006年从国务院到“城里人”对于农民工权益的强调与呼吁,说明了这个特殊群体正在从“边缘存在”走向主流视野。

  恶搞

  推荐理由:

  互联网提供了一个虚拟的民间广场,导致恶搞在民间的泛滥,也引发了对它的口诛笔伐。摧毁规则的反讽也好,哗众取宠的宣泄也好,恶搞确实是2006年的一种特殊表情,反映了一种社会心理,甚至渐为某种“时尚”文化。当然,更多人相信,“恶”无论如何“搞”,也不会“搞好”。

  绿色

  推荐理由:

  在色彩斑斓的世界里,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因而有永恒的美丽。人们将它当作理想搁放的地方。它是和平、安全、和谐、健康、发展、生态等的代名词,是飞速发展的转型期中国从政府到民间的一致向往。

  选秀

  推荐理由:

  “选”出人才,“秀”出自我。2006年的很多时间里,打开电视、登录网络、翻阅报纸,“选秀”不断地出现在眼前。渗透到中国人日常生活中的选秀,成为人人可以主动介入、部分主宰的全民狂欢。如果不是被市场和欲望操纵,这种我“秀”你“选”的娱乐方式,倒是一种社会欲望的普遍表达,它在反映大众文化心理的同时,也在建构新的大众文化心理。

  房奴

  推荐理由:

  当

房价如同青春期少年以匪夷所思的速度不断蹿高的时候,“房奴”作为一个群体的标签以几何级速度迅速增长,并“风靡”全国。这个词足以说明“家”在国人心中是如何举足轻重:为了安居,不得不为奴。蜗牛般背着房子艰难前行,房奴成为2006年中国的一道苦涩风景。

  潜规则

  推荐理由:

  这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规则,在我们生活中时隐时现:官场潜规则、职场潜规则、娱乐圈潜规则等。显规则有时有令不行,潜规则有时大行其道。规矩法则,本是阳光下的公理,一个“潜“字,不仅让法度沉下水面,也让道德为此含混,使腐败得以畅行。

  以人为本

  推荐理由:

  一句口号能够如此广为流传,说明了大众的期待和认同。它是悠久的文化理念,也是政府亲民的姿态,民众觉醒的呼声。“人”是一切的出发点,我们的社会不仅如此“以为”,而且开始“行为”。

  接轨

  推荐理由:

  “接轨”是向先进看齐。“新长征跟耐克鞋接轨,正义路跟华尔街接轨,二十四史跟二十六个字母接轨,孔子孟子老子庄子跟芭比娃娃接轨……”,2006火爆的一场先锋话剧把“接轨”里里外外调侃个够。而一些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失败,欧盟针对中国企业的反倾销,让我们对接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青藏铁路

  推荐理由:

  这个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被称为天路。青藏铁路通车使中国人走向新高度,并向世人揭开了一项世界工程奇妙的面纱。它的开通使得拉萨成为旅游热点,为全世界奉献一种独一无二的精神和文化享受。

  

百家讲坛

  推荐理由:

  百家讲坛是2006年的文化热点。易中天和于丹等人通过百家讲坛成为学术明星,更多的年轻观众通过“百家讲坛”,找到了亲近传统经典的捷径。是对电视观众的迎合还是学术门槛的降低?百家讲坛2006饱受争论。

  反腐

  推荐理由:

  2006年有202名厅局级干部“落马”。“权力资本腐败”成为2006年的一个新词,而腐败分子受审高峰期的背后,也显示了腐败进入了高发期、频发期的严峻现实。政府反腐力度和决心可以成为老百姓的一颗定心丸,不容动摇。

  公平

  推荐理由:

  2006年,公平正义成为法治中国最强音。两会、博客,各行各业都在讨论公平问题,国际足联把2006年9月18日到24日定为国际足联公平竞赛日的活动日期。一个和谐的社会不能忽视公平,忽视了公平和谐将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关注民生

  推荐理由:

  民生,百姓的生计,执政的根基。芸芸众生的幸福,是

和谐社会大厦最坚固的基础。民生,今天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成为当今政府以民为本理念指导下的生动实践。

  基民

  推荐理由:

  2006年出现的这个简称式新词,像一顶时髦的帽子,被人们争抢着戴在自己的头上。不仅是当年一个人数众多的人群的名称,也是2006年中国内地一种迅速扩展的生存状态。“你买基金了吗?”代替了曾经流行过的人们之间的其他问候。购买基金,依赖基金管理团队让自己迅速赚钱,在你选择了这样一种发财方式的时候,你的风险承受力发育如何?

  崛起

  推荐理由:

  中国在变革在前进。2006中国政治清明经济繁荣,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成为被世界瞩目的国家。崛起,突起,中国2006鲜明的发展状态。

  软实力

  推荐理由:

  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使软实力成为我们对祖国的新期待。软实力是非物质影响力的另一种表述,是一个国家强大的重要标志。中国的软实力,在国际事务的作用中,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中表现了出来。软,只是就它的形态而言,实力,才是它坚硬的内涵。

  责任

  推荐理由:

  贯穿你我,贯穿生活,贯穿社会发展……无论是看2006十大经济人物,还是观看两会,抑或是2006众多的回顾、盘点,“责任”重大!只要存在,责任就不是“身外之物”。一个人如此,一个民族如此,一个机构如此,一届政府更是如此。自觉负起责任,是个人之本,民族之本,机构之本,政府之本。有责任感的人,是人群中的精英。有责任感的政府,众望所归。有责任感的民族,才能立于民族之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