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盘点2006”征集活动入选前20位国际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18:29   新浪教育

  

  世界各国外交政策的调整变动,大国关系的微妙变化,新兴国家地位的改变,国际格局的裂变。这个世界在变化中前进。

  

  气侯变暖却让我们心中变冷,在这个全球共对的暖冬,谁为人类的未来负责?

  

  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核,是去年国际问题的核心所在,也成了许多国家的心中之痛。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核,是国际道德与国家力量博弈的真正内核。

  

  原义为大。2006年“博”之流行皆因博客,理由见国际词“博客”。

  

  人们期望,让世界充满爱。渴望爱,是因为需要爱;呼唤爱,是因为缺乏爱。在争斗、仇恨、分歧之中,如果多一些爱,友爱之心、博爱之怀、仁爱之举,世界还会这样吗?

  

  虽然有若干个“你”对2006年现实世界的痛苦无能为力,但另一个世界的“你”会有不同的故事:网络会让你成为“人物”,“你”正在成为这个世界的主角!

  

  那些胆大妄为的挑衅和肆无忌惮的强权被我们视为疯狂。我们痛恨世界如此疯狂,别忘了“上帝要人灭亡,必先让他疯狂。”

  

  和为贵,可贵且珍贵,足见“和”之好以及“和”之难。身处动荡不宁、波澜频起的世界,只有求和,才能获得和平、达到和谐,享受和美!

  

  世界形势变幻莫测,敌友关系幻化无穷。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对手,只有永远的利益,这一点不可轻易存有例外的幻想。也许这正是世界的魅力。

  

  多极的国际关系,多变的热点问题,带来了深刻变动的世界格局。乱世思良将,乱世出英雄。2006年国际舞台上时有新生力量乱中取胜,闪亮登场。

  

  争是国家之间永恒的话题。争而不斗是文治,斗而不争似武功。当今世界的争端和竞争,都是一个“争”字。

  

  2006年的世界乱象丛生——核问题阴霾不散,乱了世界;全球气候持续变暖,乱了季节;民族冲突不断升级,乱了人心。大国之间暗流涌动,中东地区动荡不宁,令人眼花缭乱,让人心烦意乱。“乱”描述了纷繁浮躁的表象,也揭示了多元深刻的内涵:政治多元、文化多元、价值多元,利益多元。乱,同时孕育着盎然的生机。

  

  国家相斗,利益相斗,算不上其乐无穷,但也都斗志昂扬,世界就在这连绵不断、错综复杂的综横捭阖中辞旧迎新。

  

  “合”字人有一口。在多变的世界里万众一心虽然难求,但在共同的利益下异口同声却有可能。“合”方能“和”,合作方能发展,方能将世界联为整体,形成合力。

  

  我们曾经追求公平、渴望和平,而现在连世界也是平的!商品及资本的全球化以及网络技术的兴起,让原本多元的世界正在趋同。换个视角看地球,人们在一个日益扁平的环境中,如何找到不被“磨平”的平衡点?

  

  世界本来就是个大舞台,只不过2006年各国政坛“新秀”颇多,你方唱罢他登场。国际舞台需要表演,因此作秀其实成了领导艺术、执政能力。

  

  或许是利益二字最浅薄的符号,但却是最真实的代表。它是国富民强的一个标志,也是这个世界过去一年诸多喜怒的根源。

  

  新兴的国际力量、新鲜的真知灼见、新出的热点难题,2006年的“新”不给你惊喜,就给你惊奇。好在不管战争还是和平,富足还是贫穷,希望还是绝望,太阳每天都是“新”的。

  

  热火朝天的工业建设,正在变热的地球温度,不断刷新的“热度”告诉我们,如果再不遏制人类的狂热,等待我们的将是自己的热泪。

  

  “我为卿狂”恐怕是狂最有美感的解释了,那是情爱的狂热与狂欢。可惜在国际舞台上,我们更多目睹的却是霸权的张狂,看到的是种种欲念的抓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