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盘点2006”征集活动入选前20位国际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18:31   新浪教育

  人民币

  推荐理由:

  国际上不断有人找中国政府讨论人民币的币值的问题;老百姓手中的人民币能够兑换更多的美元了;人民币走出国门,在更多的国家可以直接购物了……

  全球变暖

  推荐理由:

  全球日益变暖,人类正在破坏自己的栖身之所。科学家预测这将导致世界上四分之一的陆地动植物在半个世纪内灭绝。如果冬天没了,“春天”还会有吗?

  绿色

  推荐理由:

  国际、国内均高票上榜。“绿色食物”“绿色软件”“绿色家园”“绿色政府”“绿色组织”……,人们对“绿色”如此渴望。绿色是生命,是希望。

  博客

  推荐理由:

  国际、国内均高票当选的三个词之一。上网看看,似乎一夜之间,因特网变成了“博客网”。“Have you blogged today?”——“今天你‘博’了吗?”这一年,全世界的博客,忙并快乐着!

  石油

  推荐理由:

  “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在

能源日益匮乏的当今世界,它是当之无愧的“黑色黄金”,经济发展的生命线。石油经济、石油政治、石油外交,这些沉埋亿年的地下宝藏,催生了我们这个时代最为惊心动魄的主题,它事关今日天下的起伏跌宕,牵动国家之间的爱恨情仇。

  战国时代

  推荐理由:

  中国古代一个群雄并起、英雄辈出的时代。2006年,远交近攻、合纵连横,36计,解数尽施。古老的中国智慧,成为国际间流行的政治方略。只是,孰秦孰楚,谁与我知?

  竞争

  推荐理由:

  听上去像一个生硬的老朋友。虽然它很“生”,却是最“硬”的生存规则,习惯了也就自然了。国际竞争,由政治经济军事延展到制度习俗文化,由硬实力而至软实力,这,似乎可以视为一种趋势。

  多元

  推荐理由:

  生物多样性对生活和生态的安全意义重大,这一点,与文化的多样性对于人类的文明安全的意义相仿。中国古语“和而不同”,讲的就是这个理儿。全球化进程加剧的今天,“多元”理应受到更多的关注。

  世界是平的

  推荐理由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备受瞩目的新书。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使世界不断缩小变平。

  挑战

  推荐理由:

  这边伊朗核危机尚未唱罢,那边朝鲜原子弹又来登场,还有美洲的呐喊……挑战霸权似乎成了英雄主义的代名词。其实,每个国家,每个人都面临挑战。

  非洲

  推荐理由:

  一块资源丰富、富饶美丽的陆地,几亿长期为战争、贫穷和疾病困挠的人民。2006年非洲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中非合作论坛的召开,引发了人们对这个神奇大洲的再度关注。

  断臂

  推荐理由:

  源于2006年奥斯卡最佳导演李安的电影《断臂山》,它很快取代了中文古雅的“断袖”,成为暗示同性恋的流行用语。 “断臂”,“断袖”,怎一个“断”字了得?

  负翁

  推荐理由:

  对负债买车、买房,超前消费的人的戏称。“负翁”不光中国有,哪国也少不了。尽管欠债还钱的日子并不好过,但“负翁”一词却也透出一种自信和希望:今天的“负翁”,没准就成了明天的“富翁”。

  和平

  推荐理由:

  和睦与平安,人类永恒的话题,不懈追求的彼岸目标。越是动荡不安、风云多变,人们越在心中默祷和平。

  萨达姆

  推荐理由: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国际舞台上几十年不肯谢幕的风云人物。四十三年前,萨达姆从逃亡中归国,四十三年后,老萨悲愤地走向绞架。大幕尚未有“谢”,便被一只巨手扯落……

  世界杯

  推荐理由:

  每隔四年,世界杯总要举行一次。没有什么比与朋友们聚在一起,喝着啤酒,为自己支持的球队呐喊助威更令球迷享受的事情了。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以意大利出人意料的夺冠而告终,但令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齐达内用他著名的秃头撞向马特拉齐的瞬间。

  战争与和平

  推荐理由:

  一个并列结构,两个语义相反的概念。当我们渐渐淡忘托尔斯泰的同名巨著的时候,2006年的世界提醒我们:战争还是和平,这,还是个问题,而且是个很大的问题。

  恶搞

  推荐理由:

  一种对传统的颠覆、对权威的挑战方式,一种不恭不敬的态度,一种反讽的技术、一种娱乐的形式,不宜简单视之为贬义。悬念在于,这是一个本土的创意,还是一个远方的舶来品?国际国内,它在2006年掀起的风浪,让人更加关注这个词、它背后的主人和它恶搞的对象。

  福布斯

  推荐理由:

  《福布斯》,中国知名度最高的外国杂志。它所公布的富翁榜单,它所讲述的财富故事,越来越吸引国人的眼球。而这句“商业的目的是创造幸福,而不仅仅是财富的堆积。”(B.C.福布斯)却未必有同样的知名度。

  裂变

  推荐理由:

  世界正处在剧烈的变动之中。新兴力量的崛起,大国主宰世界格局似乎受到了挑战。各种政治、经济力量的整合和博弈使这个世界多了几分的扑朔迷离,多了几分的变数和希冀。于是,理想和妄想滋生、发芽、涌动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