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报:“炒”与“和谐”当选06年中国关键字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9:03   北京娱乐信报

  “汉语盘点2006——用一个字、用一个词描述2006年的中国和世界”网络征集活动昨天在京揭晓,“炒”“和谐”“乱”“石油”等经网民推荐、专家选评、网民投票,成为描述2006年的中国与世界的4个年度关键字、词。

  本次活动,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络中心、商务印书馆、新浪网联合主办,于3月初正式拉开帷幕。活动共收到推荐字、词1479个,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体育、文化、娱乐等诸多领域。“和谐”“博客”分别以39人次和33人次的推荐率分列推荐次数的第一名和第二名。

  经网民推荐、专家选评、网民投票,活动结果显示:描述去年中国的字和词分别是“炒”和“和谐”;描述去年世界的字和词分别是“乱”和“石油”。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雷颐先生说, “2006年人们关注的是社会是否和谐,特别是草根阶层受到更多关注。在社会、政治生活中的许多方面,起作用的仍是‘潜规则’。文化方面,‘博客’、‘选秀’使平民百姓享有了表达的权利,而其副产品则是‘恶搞’的出现。”(记者赵明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