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用一个字描述2006年--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9:05   东方网-文汇报

  “和谐”、“软实力”、“草根”、“崛起”、“百家讲坛”、“基民”、“潜规则”、“恶搞”、“农民工”、“全球变暖”、“石油”、“福布斯”……在超过110万的点击率和数十万网友的推荐、投票之下,这些词语成为人们公认的描述2006年的中国与世界的关键词。今天上午,历时近两个月的“汉语盘点2006——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2006年的中国和世界”网络征集结果在商务印书馆揭晓。得票位居前四位的字词是“炒”、“和谐”、“乱”、“石油”。

  “炒:它是炒作的炒,也是炒

股票、炒基金、炒鱿鱼、炒老板、炒
二手房
……天下之大,可炒之物很多。”“和谐:2006年,没有比和谐更频繁地出现在全国人民的视野中了,‘和谐’是幸福的一种表达,也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态度或生活方式。”“乱:多极的国际关系,多变的热点问题,带来了深刻变动的世界格局。”“石油:‘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2006年,是也。”……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雷颐认为,“汉语盘点2006”的结果所体现的语言变化耐人寻味,可以看出,人们关注的是社会是否和谐,特别是草根阶层受到更多关注,反腐虽然取得一定进展,但仍达不到人们的理想期望。经济发展迅速,股市由“熊”转“牛”,炒股的“炒”字也因此位居榜首。“举办这次活动,就是为了彰显汉语的魅力,让人们在关心世界和中国的同时,体会汉语言丰富的文化内涵。”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宇明说。

  “汉语盘点2006”是由国家语言资源检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新浪网联合主办,据统计,活动共收到推荐字、词1479个,共有超过110万的点击率和数十万人次推荐、投票。(记者 李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