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专家解读“汉语盘点2006”关键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9:07   中国新闻网

  今日在此间揭晓的“汉语盘点二00六——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二00六年的中国和世界”网络征集活动,“炒”、“和谐”以及“乱”、“石油”分别成为国人眼中的代表字词。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雷颐、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等来自语言、历史、社会等各界别十五名专家,共同给这四个代表字词作了解读。

  国内:

  炒

  本是一种烹调方法,炒得适当,便美味可口。当下更多用于炒作、炒股票、炒基金、炒鱿鱼、炒老板、炒房……。天下活像个大炒勺,让冷的变热,热的变“火”,平常变成新闻,百姓变成明星;炒能让实的变虚,小的变大,期待变成现实,理想变成泡沫……炒归炒,关键是把握好火候。

  和谐

  2006年,没有词比“和谐”更频繁地出现在全国人民的视野中了。“和”从口禾声,“谐”从言皆声,“和谐”二字,民间都喜欢形象地解说为人人都有饭吃,人人都能说话,也就是物质保障与精神自由。“和”字同“龢”,本指古代的一种笙,不同的竹管发出不同的声音,然后吹奏出动人的曲调。和谐不是一团和气,而是“和而不同”,相互尊重,相谐而“和”。人与人和谐、人与自然和谐、人与社会和谐。 “和谐”是思想观念,也是一种社会理想。对于芸芸众生而言,“和谐”,正在成为生活方式,更是一种对未来的期待。

  国际:

  乱

  2006年的世界乱象丛生——核问题阴霾不散,乱了世界;全球气候持续变暖,乱了季节;民族冲突不断升级,乱了人心。大国之间暗流涌动,中东地区动荡不宁,令人眼花缭乱,让人心烦意乱。“乱”描述了纷繁浮躁的表象,也揭示了多元深刻的内涵:政治多元、文化多元、价值多元,利益多元。乱,同时孕育着盎然的生机。

  石油

  “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在

能源日益匮乏的当今世界,它是当之无愧的“黑色黄金”,经济发展的生命线。石油经济、石油政治、石油外交,这些沉埋亿年的地下宝藏,催生了我们这个时代最为惊心动魄的主题,它事关今日天下的起伏跌宕,牵动国家之间的爱恨情仇。(记者 应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