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网民用美丽汉字盘点2006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9:08   光明日报

  如果用一个字、一个词来形容2006年的中国和世界给你留下的最深刻印象,你会作出怎样的选择?今天,“汉语盘点2006——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2006年的中国和世界”网络征集活动揭晓,数十万人次的网民通过推荐、投票,以超过110万次点击选出了他们心中的答案。“炒”、“和谐”与“乱”、“石油”分别当选2006年中国和世界的关键字、词。

  “汉语盘点2006”是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络中心、商务印书馆、新浪网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06’展示的是汉语的美丽、网民的智慧和祖国的发展。”此次活动的策划者,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说。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雷颐研究员认为,语言是社会经济、文化变化最直观的体现。“炒”、“和谐”以及“房”、“秀”、“真”和“博客”、“草根”、“农民工”、“绿色”、“以人为本”等字、词入围,体现了社会新变化带给人们的心理感受以及观念的更新,同时也反映了人们对和谐社会、对基层困难群体的关注。这些字词贴切地反映了2006年的点点滴滴,说明网民们对身边事的观察与总结非常到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教授分析说,“乱”代表了中国公众对今日世界秩序的直观评价;而2006年过山车般的油价涨跌,与中国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其意义已经超出了经济领域,不仅改变着国际地缘政治关系,也再一次引发了人们对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的反思。此外,“核”、“变”和“全球变暖”、“人民币”等,在世界关键字、词的评选中也都得到了高票。

  “将大千世界浓缩在一个简单的字、词中,展示了汉语的魅力与无限的生命力。”主办者表示,此项活动今后将每年举办。(记者 邢宇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