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组织小高考 高二学生头上又添一把“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11: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日前,江苏省一场组织形式酷似高考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考试”,牵动了不少人的目光。不过,与高考不同的是,它的参加者都是正在上高二的学生。2008年,江苏将实行新的高考方案,这批学生,将是新方案的第一批实践者。而这场“学业水平测试”,因为可以和高考成绩挂钩,也被俗称为“小高考”。

  据悉,

  推行“小高考”改革,“减负”是主要目的。旨在为学生减负的新方案,实施效果究竟如何呢?江苏省2008年高考方案规定,分两次进行学业水平测试,测试成绩与高校录取挂钩,这实际上使高考变一次性考试为多次性考试。“小高考”没有让高考简单起来,反而越来越复杂化了。原来是“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的考生,这回头上又添了一把“刀”,在提前到来的“小高考”重压之下,原来到了高三才有的高考氛围,如今在高二,甚至在高一就“营造”出来了。

  不可否认,江苏省新高考方案的设计理念还是比较先进的,最大的特点在于改变了“一考定终身”的困局,通过对学生全面综合的考察为高校选拔人才。但若想真的减轻学生负担,唯有减少考试科目。现在的这个方案,不但考试科目没有少,而且不允许考砸一门,否则“参加高考的机会就没有了”。如此情景之下,学生的负担能减轻吗?而且这么多科目,门门都要过,这不是鼓励平庸发展吗?以前的考试模式,一门考不好,其他科目可以弥补,这对一些偏科的学生来说尤其重要。

  “小高考”的出现,又给学校带来了哪些变化呢?据报道,考前一个月,学生老师提前进入高考状态,其他科目基本全停了,应有的教学秩序完全被打破了。一些学校甚至从寒假开始,就开始针对测试科目“加班加点”。不难发现,学校还在进行应试教育,并没有真正实施素质教育,减负的初衷变成了增负的现实。

  教育是“教”和“育”的有机统一,正确处理素质教育与考分及其与升学率之间的关系,不能仅仅靠政府部门单方面的努力,也需要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以及全社会的配合,更需要教育改革的全面配套进行。

    (记者:李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