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新浪联合调查:读研收费你能接受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7:30   新浪考试

  经教育部批准,2007年全国将有17所高校首批试点进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其中广东试点的高校有两所,分别是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下学年起这两所院校的研究生招生将不再分公费和自费,但优秀研究生仍能享受到“全免”待遇,学校将通过奖助学金的方式资助他们的学费和生活费。长久以来,读研收费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南方都市报新浪考试频道联合推出调查:读研收费你能接受吗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您也可以点击此处发表评论。


1、研究生教育全面收费,你能接受吗?

不能
无所谓

2、如果你正准备读研,会选择那些正在进行研究生收费的试点高校吗?
会,这是我梦想的学校
不会,担心将来负担不起学费
要看该校具体的收费政策和奖学金制度

3、你能承受的年费用是多少?
5000以下
5000-8000
8000-12000
12000-16000
16000以上
免费

4、你认为读研全面收费将会造成哪些影响?(多选)
打破“铁饭碗”,提高学生研究的积极性
对贫富学生产生筛选作用,导致贫困学生上去不起学
学校依靠收取更多学费来创收
这是一个国际大趋势,将更有助于实现教育公平
没有影响

5、此次改革取消了原来研究生每人每月固定的补助,改为奖学金的办法,你认为是否更有利于激励学生学习?
肯定可以,为避免滑落为得不到奖学金的极少数学生,同学们就需更加投入地学习
还很难说,奖学金的具体评价指标有待完善,如果单凭学分和成绩,跟老师关系好的更占便宜

6、如果全国所有高校实施读研收费,你会?
不受影响,读完本科立刻考研
先工作几年,赚够学费再考研
不考虑读研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