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热点质疑:天才学生为钱反复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10:28   城市快报

  先后考上北大清华获奖10万余元 两度退学今年再考又有望上名牌

  互联网上目前流传着一个名为“四川南充天才‘职业考生’反复高考牟取奖金”的帖子。这名考生究竟是何方“神圣”?是否真有人在幕后为他反复参加高考牵线搭桥?他反复高考是为了牟取奖金还是有其他目的?

  焦点关注

  两度浪费名额引起公愤

  今年的高考结束了,正当南充的考生焦急地等待成绩揭晓之际,一则消息震惊了他们:一名天才“职业考生”为牟取奖金先后从北大和清华退学,反复参加高考。一时间,斥责声充斥南充的大街小巷:“北大、清华每年在四川总共才招二三百个学生,他进去就退学,简直太过分了!”

  据悉,该考生原名张非,现已改名为张空谷。张非2003年在四川广安参加高考,被北大录取。次年,张非被北大劝退。

南充一所民办学校许以重金,将他招到该校参加2005年高考。张非“不负重托”,以703分的好成绩成为南充2005年理科
状元
,学校为此向他颁发了10万元重奖。同年,张非被清华物理系录取。随后,张非向清华提出自动退学的申请,随后改名为张空谷,回到南充,以南充另外一所民办学校学生的身份参加了今年高考,估分高达680分左右,再次被清华或北大录取应当不成问题,一笔不菲的奖金正在向他招手。

  幕后纵深

  是否为奖金目前难断定

  获悉此事后,记者展开了为期数天的采访,力求还原事实真相。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获悉,张非曾4次参加高考,先后被北大和清华录取。张非以前的老师和同学都评价他说“他很聪明,成绩很好,也很听话”。还有人认为,张非是因为上网成瘾而受害,反复考试并非为了牟取高额奖金。

  2003年考入北大

  奖金:3000元

  退学原因:几科不及格

  张非第一次高考前在广安岳池一中就读,该校的张老师告诉记者,当时张非只想上北大。2002年第一次高考时,张非没考好,未能考上北大。同年9月,张非回到岳池一中复读,准备来年再考。2003年高考,张非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大计算机专业。岳池一中为此奖励他3000元。张非在岳池一中就读时的班主任陈老师告诉记者,张非学习成绩很好,人特别聪明,但纪律观念不强。“张非考上北大后,我专门和他谈过,希望他改掉我行我素的毛病,不然早晚要被北大劝退。结果不幸被我言中。”陈老师说。记者在岳池一中还了解到,张非在北大上学时,经常上网玩游戏,导致好几科考试不及格,被北大劝退。

  2005年考入清华

  奖金:10万元

  退学原因:不喜欢所学专业

  记者19日来到南充白塔中学,2005年高考前张非在此复读。该校负责人易某表示,在该校老师蒲某的推荐下,张非于2004年8月来到该校复读。张非当时非常喜欢上网,经常沉迷于网络,开始时成绩并不理想,后来在老师的教育下成绩一次比一次好,2005年高考夺得了南充理科状元,被清华物理系录取。记者在该校宣传栏上看到了张非当年辉煌的“影子”,虽已过去两年,但宣传栏里关于张非的图文介绍清晰如初。照片中的张非手持10万元现金的奖状,笑得非常灿烂。易某还告诉记者,当时推荐张非的蒲某后来去了南充十中,张非从清华退学后也去了南充十中复读,并改名张空谷。据称,张非从清华退学的原因可能是不喜欢所学专业。

  2007年再次高考

  奖金:或许不菲

  前景:很可能被名校录取

  张非在南充十中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今年参加高考的张空谷就是张非,他是今年春节后来到该校的,当时还不知道他是从清华退学回来的。后来听说此事后,大家都觉得他很厉害。对于今年张空谷高达680分左右的估分,同学们表示不太清楚,但超过600分没有问题,进入名校是顺理成章的事。对于是否用重金将张空谷招来的质疑,该校校长陈某表示,张空谷是因为不喜欢在清华学的专业才退学的,到南充十中来复读也交了相关费用。陈某称,学校当时也考虑到让张空谷来复读可能会产生的负面影响,但张空谷的父母一再恳求校方,学校考虑到张空谷已不是清华的学生,并且自愿复读,所以就招了进来。对于外面传闻的用重金激励一事,陈某矢口否认,同时表示张空谷肯定不是为钱而考的考生。记者试着联系张空谷以前的班主任蒲某,但被告知蒲某不在学校。

  张非在2005年高考中夺得南充市理科状元并获得10万元奖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