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评:大学生就业画“面试妆”就能前程似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1:06   现代快报

  [今日话题]

  文昌巷一家小店推出了“面试妆”业务,该店的负责人说,这个业务很受欢迎,好多大学生化了面试妆后就顺利通过了面试。(7月5日《金陵晚报》A21版)

  [读者快评]

  锦上添花的“面试妆”

  现在不少单位要求女性员工化淡妆上岗,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大学毕业生化妆参加面试,不但不值得大惊小怪,还可以说是一种锦上添花的聪明做法。

  用人单位当然要根据面试者的综合素质选拔人才,但大学毕业生的社会阅历不足,在严肃的面试场合有可能心生怯意,难以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而得体的穿着、妥帖的妆容能迅速提升他们的自信,顺利通过面试。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判断人才的标准已经不仅仅是诗书满腹,还有人际交往、能力发挥等诸多方面的因素,良好的外在形象是面试者展示自己能力的一种方式。

  问花无语:化“面试妆”有啥不可

  对于大学生来说,社会、职场是比较陌生的领域。因此,他们对求职面试过程中的礼仪、技巧、注意事项等,未必能摸得清门道,这在一定程度上的确会影响到面试结果。通过化面试妆,由化妆师根据应聘岗位的特点,为大学生们度身设计出比较职业化的造型。这样一个契合岗位特点的形象,一来,可以体现出面试者对岗位的重视,以及对考官的尊重;二来,可以消除面试者身上的学生气息,展现出个人成熟、稳重的一面;第三,也有利于面试者本人提升自信,从容应对面试过程。所以我觉得,化面试妆的做法,不妨一试。

  陶子:让“面试妆”进就业指导课

  面试之前精心打扮一番,提高了成功率,商家都能看到这一点,学校不会没有看到吧?

  毕业生就业是高校重中之重的工作,学校也给学生开了就业指导课,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然而,就业指导课课程化、理论化,实践性较差,学生就业还要依靠商家的“面试妆”就说明了这一点。因此,我以为学校就业指导课应与时俱进,怎样应对面试、如何化妆这类小事也应该教给学生。

  李建波:就业的筹码岂在脸蛋

  穿得体面些,打扮得好看些,这是对用人单位的一种尊重,对此笔者并不否认,可非要隆重地化个“面试妆”吗?

  报道中没有透露做一次“面试妆”的费用,但从行文中明显感觉出这个数字小不了。这与前几年不少男大学生一股风租名牌西服面试可谓是异曲同工。大学生们真的都有那么多钱去化妆吗?

  大学生就业难已是不争的事实,可再难也不能“病急乱投医”。“面试妆”生意红火,从一个侧面暴露出大学生认识上存在误区,颠倒了内在修养和外在打扮之间的关系。如今,连选美比赛都讲究内在美了,这靠本事吃饭的就业机会还会光凭一张脸蛋?

  跄跄cei:谁催生了“面试妆”业务

  假如不是用人单位存在“以貌取人”现象的话,这“面试妆”业务肯定不会在求职者单方面的推动下如火如荼起来。面试作为一门企业人才管理的学问,不同于时下流行的各类选秀,看不顺眼便直接PASS。一个对员工负责的企业,理应有一套科学合理的人才鉴别方法和流程,这也是一些成功的国际大公司的过人之处。但是,国内部分企业却很少能做到这一点,仅凭面子甚至衣着选人的不在少数。如此“以貌取人”的面试法则,于求职者,于企业,可谓是两头皆输。

  yali:不妨推出面试“系列服务”

  显然,面试能否成功,不能仅仅靠“脸面”。曾有一个大学生在面试时,因患感冒咳嗽了几次,每次咳嗽时都没有扭头、掩口,弄得唾沫到处飞溅,招聘人员觉得该学生缺乏最基本的礼貌,所以,他被PK下去了。其实,很多大学生都是“失手”在言谈举止的“小节”上。因此,这家店不妨推出面试的“系列服务”,不仅给大学生的脸上“化妆”,也应在礼仪上给大学生“化化妆”,从站、坐、行这些“芝麻粒般的小事”开始,让大学生懂得在“一举手、一投足”之中都蕴含着文明素养。我相信,这个服务一定更能得到大学生的青睐。(郭其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