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辛辣时评:香港高校的优势其实并不在钱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 15:05   红网

  作者:谢国芳

  近两年,香港高校内地争抢生源成为高考招生的一大热点,并引发了一场香港高校和内地名校孰优孰劣的论争。

  在港校进入内地争抢生源之前,北大、清华等内地一流高校独享了掐尖的特权。这种掐尖的特权如今被港校部分剥夺了。

  这些年,内地高校“办世界一流的大学”的口号喊得震天响,财政拨款说出来吓死人,但成效甚微。高校行政化、学术腐败、学生培养机制僵化等诸多弊病遭到家长、民众和媒体的炮轰。如果说,前些年内地高校还可以高枕无忧,还可以摆出一副舍我其谁的姿态的话,那么,今天他们已经不大可能再敢于自我封王称后了。内地高校再不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那么,更多的高分考生将远游——选择自费读港校甚至自费留学。

  其实,不论是内地高校还是香港高校,都是中国高校。这种竞争还是内部的,虽然香港高校有国际化色彩,使这种竞争显得多少有些国际化意味,但是,还这种竞争还远没有将中国高校置身于国际化的风口浪尖。如果有一天,国外的大学,比如哈佛、牛津、剑桥也开始直接到中国招生,内地高校的压力会更大。多一点海外高校来争抢生源,对于内地高校来说,是一种刺激,也是好事,可能拉开内地高校国际竞争的序幕,也加速高校改革的进程。

  不过,日前从广东传出的一则新闻,却给我泼了一瓢冷水。

  7月10日《信息时报》报道,针对港校提供给优秀学生约50万元的奖学金的办法,渴望继续保持“横扫中国高分学子”地位的北大清华等名校,也纷纷提高入学奖学金以重奖尖子新生。从今年起,被清华录取的各省前5名的新生,将每人获得2万元的奖金,相当于大学4年的学费。

北京大学今年新生奖学金总额将增加一倍……尽管与香港高校开出的价码相比,内地名校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但已经是“惊人”之举了。

  在此,我要提醒清华、北大等名校,香港高校的优势其实并不在奖学金上,而在他们的国际化管理和国际化教学上。内地高校受批评最多的也在这里。因此,内地高校进行国际化的改革才是当务之急,而不是增加奖学金,以自己的劣势拼别人的优势。现在,面对香港高校的冲击,只知道以钱对钱,内地名校显然出手不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