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聚焦:考上了大学却不报到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1:49   深圳晚报

  争议1:挤掉别人上大学机会,是否浪费教育资源? 争议2:报了志愿拿了录取通知书却不去,是否有违诚信?

  今年高考招生工作正在进行,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将陆续发放,不少学生将拿着录取通知书去上大学,开始人生的另一次征程。但是,也有一部分拿着录取通知书的学生对通知书却像对一张废纸一样,扔掉,或藏起来做个纪念,然后背起比石头还重的书包继续高中历程。

  拿着高校录取通知书却不去报到,他们到底为哪般?这样又对高校的招生工作造成了什么影响?是否是一种不诚信的行为呢?记者就此现象进行了调查采访。

  现状:大部分复读生上了录取线

  记者从深圳市成人教育中心获得了一组数据:从往年成教中心招收的复读生来看,95%考生上了录取

分数线,其中包括相当数量的考生上了一本、二本线。按照考前填报志愿的办法,这些上了一本、二本分数线的考生,大部分会收到高校的录取通知书。而上了专科分数线的考生,据了解,他们中的大部分也会选择第二次填报志愿,但在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却有部分考生选择放弃。据了解,全国每年有约40万拿着高校录取通知书不去报到的考生,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群体。

  记者从成教中心了解到,今年已报名复读的学生,大部分高考成绩也上了录取分数线,其中600分以上的就有多名。

  析因:能上的学校与想上的学校相差甚远

  接到(或可能接到)录取通知书,为何不选择快快乐乐地上大学而选择最折磨人的复读?记者根据成教中心报名复读的名单,对多名同学进行了采访。

  从采访的情况来看,大部分考生认为,他们可能拿到录取通知书不去报到的原因,主要是录取他们的大学与自己心仪的大学相差甚远,心有不甘,所以宁愿“浪费”一年的时间去复读。

  考了610多分的小霞(化名)对记者说,她填报的第一志愿是浙江大学,但肯定去不了,其他的志愿也填了,是老师要求填的,她都想不起填了什么。她说,按照平时的成绩,她觉得自己考上浙大应该是没问题的,但考试前一天,身体不舒服,影响了发挥。小霞很沮丧,觉得读其他一般的大学很丢面子,因为她的许多同学都考上了“好”大学,包括清华、北大,所以她也一定要考一所好点的大学。小霞说,如果收到录取通知书,她会珍藏起来,作为一份“沉痛”的纪念,仅此而已。

  与小霞一样,今年考了580多分的小彭(化名)也是希望上一所自己心目中比较理想的大学。他的成绩只上了二本的分数线,这并不是他沮丧的主要原因,而是他填报志愿有些高了,二本的学校可能也不会录取他。他一本填报的第一志愿为山东大学,肯定去不了;二本的第一志愿为天津财大,分数没有达到,第二志愿为江西财大,分数也不够。他说,如果能被天津财大或江西财大录取,他肯定会去上大学,但可能性很小,但要降到专科录取的话,他无法接受,所以他已经报名复读,希望明年能考好。

  争议:1

  不报到是否造成学校资源浪费

  学生拿到录取通知书后,不去录取他们的学校报到,对高校会造成什么影响呢?

  深圳大学招生办的有关人士对记者说,深大每年都会出现这种情况,学校录取通知书发下去之后,学生却不来报到,不过是非常小的一部分,对他们的教学工作没有造成什么影响,她也不认为对教学资源造成了浪费,因为教学资源是一种比较弹性的资源,多几个与少几个人,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不过她同时觉得,对于想来深大读书的其他考生来说,却不公平,因为你占用了名额,其他人就无法进来。

  与深圳大学不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却成为这部分考生的“受害者”,招生办公室的陈秋明主任对记者说,每年收到他们学校录取通知书却不来报到的考生,约占他们所招人数的8%左右,也就是说,每年有130人左右不来报到。

  陈秋明说,每年学校招生的名额都是有计划并固定的,因为学位、床位、课室都有限制,一个萝卜一个坑,而每年一百多个考生不来报到,就会造成这些资源的闲置,而且挤占了其他同学的名额,在高考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对于那些想来学校读书的考生来说是不公平的。

  陈秋明认为,广东省分两次填报志愿就是为了提高考到率,接到录取通知不去报到,这种现象在每所高校都存在,但专科学校问题更严重,是“重灾区”,主要是因为这几年本科扩招及社会的心理因素造成。去年他们学校的报到率为92%,在全省专科学校中名列前几名,相对来说是比较好的。

  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不来报到的学生在每个高校都或多或少存在,就连

北京大学都未能幸免,而中山大学每年也有类似情况发生,不过对于名牌大学来说,造成的影响并不大。

  2 既填报志愿又不报到是否不守诚信

  学生接到高校录取通知书,因为选择复读等原因不去报到,学生这种行为是否涉及不讲诚信、浪费教学资源、侵犯他人利益?

  教育界人士周先生认为,高校录取通知书与请柬是完全不同的,录取通知书在发下来之前有一个很重要的程序,即填报。你不填报,学校是不会录取你的,在这一点上,高校充分尊重学生的意愿。也就是说,高校把通知书发到你手上,是因为你先做了一个申请,但是最后你又不来,这等于是你先答应了,最后却失约,毫无疑问是不讲诚信。而且因为你的不来,学校为你准备好的学位、师资、教室等教育资源都会空置在那里,形成一种浪费;并且,因为你挤占了名额,那些本来想来的学生却来不了,等于是间接侵占了别人的利益,造成社会的不公。

  不过,大部分家长并不同意这种说法,记者采访了多名孩子今年分数上线的家长,他们认为孩子应该有自己选择的权利,这种权利是非常正当的,并不涉及讲不讲诚信及侵占他人利益,如果这种情况出现,那么反思的应该是我们社会。

  朱先生说,出现这种情况把过错推给孩子是可笑的,首先我们要检讨的是高考体制。填报志愿——考试——公布分数线——下发录取通知书,这是现在高考的一个流程。在这个流程里,我们注意到,填报志愿是在考试之前进行的,也就是说,你并不知道你到底能考多少分,而每个学校又是以分取人。填报志愿就成了一场赌博。至于造成高校教育资源浪费及挤占他人名额一说,朱先生认为,既然每年都会有接到录取通知书却不来报到的学生,那么高校难道就不能在招生的时候按照百分比设置一个比较弹性的招生名额,他相信这点是能做到的。

  有评论人士认为,高考目前先填报志愿再考试的做法,对于学生来说的确是一个很大的考验,甚至是一场赌博,但规则就是这样,一名考生如果接到录取通知书不去报到,它实际上就挤占了他人的名额,这个人是看不到的,但事实上对他造成了伤害。而拿着录取通知书不去报到的学生却是看得到的,他应当正视自己的行为是否妥当,是否伤害了他人。他应当反省自己的诚信,因为你当初的确填报了录取你的学校,早知如此又何必当初,你可以不填或在志愿是否服从分配栏里填“不服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