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学生自述:找个实习单位 比找工作还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4:25   成都晚报

  今年暑假,成都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的大三学生张小远选择了不回山东老家,一来是因为路途太远,二来秋季开学她就大四了,马上就要毕业了,她想利用暑假找份相关专业的工作实习,算是提前积累工作经验,为就业铺铺路。但暑假已经过半,张小远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实习单位。昨日,张小远只得选择站在东风大桥上,在脚下摆上一张应聘家教的纸,等待雇主。

  现状

  半个月找不到一个实习单位

  张小远的家境一般,每个假期她都会准时回家,今年是她第一次留在成都。她说,这半个多月,是她人生中最难受的日子。“试了一家广告公司,人家不想用短期工,还有的设计公司嫌我没有工作经验,即使我给他们白打工都不要我。”昨日上午,张小远再次被一家广告公司拒绝,由于身上的钱只剩下不到一百元,所以她手写了一张“暑期家教”的纸站在东风大桥桥头等待雇主。

  张小远的情况代表了大学生在假期寻找实习机会的一种无奈。由于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把工作经验和实际动手能力作为招人的重要标准,所以很多大学生从大一开始就规划自己的实习生涯。然而,受多方面因素制约,在假期很多大学生能选择的大多是家教、短期促销这样的工作,“实习”最终变成了“打工”。

  学生

  “打杂实习”没意思

  成都中医药大学护理专业的大二学生曾玲告诉记者,早在暑假前3个月,她自己就开始联系暑假实习的

医院,但是跑了成都大大小小十多家医院,却没有一家愿意接收她实习,理由都是医院只接收学校统一安排的大四实习生。后来好不容易通过关系联系了一家医院实习,但到单位后,老师们却只让她干一些收拾办公室、扫地、打水之类的杂活,真正的医护工作很少让她“上手”,就连打吊瓶、做皮试之类的小事也不让她做。整整一个月,她始终是在“临床参观”,并没有得到业务锻炼,收获不多。

  曾经在政府机关实习过的何磊也告诉记者,他学的是机关文秘方向的专业,本以为可以学以致用,给实习单位起草一些文稿或写一些公文,没想到在他实习的一个月中,只是做些打字、整理档案、复印、取送文件的杂活。何磊很无奈地说:“这种‘打杂实习’没有意义。”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不少大学生暑期不回家,选择了在餐厅做服务员,或是在商场做促销员。虽然工资不多,与自己的专业不大相关,技术含量也很低,可是他们都表示,现在哪还管什么对口不对口,能够在暑假找到工作,积累一些工作经验,以后在简历上能有写的,已经很不错了。

  用人单位

  用实习生 公司担风险

  成都尚源广告公司的负责人曾先生告诉记者,公司今年没有要一个实习生。他说,以前公司每年寒、暑假都会有三四个实习生,由于公司接的都是技术活,交给实习生做是根本不可能的,“所以我就安排他们帮设计师打点杂,比如打印、复印、给客户送资料之类的活。”曾先生说,他当初接收这些实习生就是觉得他们也挺不容易的,让他们找个单位呆一下,对以后写简历有好处。“可是这些学生似乎并不领情,觉得打杂委屈了他们,工作中总带有情绪。”

  去年暑假,一名西南科技大学的学生在曾先生公司实习,在打了一个星期的杂后,这名学生向曾先生提出他不愿意再做这些零活,要求被拒绝后,这名学生竟然不辞而别,“不知道是不是出于报复,他走的时候还带走了一份客户合同。”这件事让曾先生郁闷了很久。所以在今年,曾先生拒绝接收实习生。除了不放心实习生做事外,他还认为接收实习生会增加公司的运作成本。

  曾先生认为,实习生虽然说是来实习,“但专业的技术活,我敢说没有任何单位敢放手给实习生做,万一搞砸了,损失只能由公司承担。”大事用人单位不敢放手让他们做,小事他们自己又不愿做,就是这难以调和的矛盾使得实习生和用人单位之间很难相处。

  专家看法

  实习期“打杂” 很正常

  四川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社会学专家胡光伟认为:现在的企业都是以盈利为目的,来学习经验的实习生显然不能创造财富,相比之下,企业更愿意要“打工的”。学校有责任针对暑期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需求,多组织社会单位与学生的对接活动,帮助学生延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平台。另外,学生也应主动适应这个社会,在自己没有任何社会经验和工作基础的前提下,新到一个单位,不可能立即就进入工作状态,必定只能干一些不起眼的杂活,而单位领导也不会一开始就放心地让实习生做一些具体的工作,这是很冒险的事。(记者:刘昕 李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