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寻找美丽的中华”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7:52   新浪教育

  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文物局、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文联联合下发通知,决定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依托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营地、科技馆(站)、博物馆、艺术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开展以“寻找美丽的中华”为主题的“小时候”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

  “寻找美丽的中华”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将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开展:一是寻找美丽的中华风光,通过组织寻访中华大地壮丽的自然景观和绮丽的人文景观,激发广大青少年对祖国大好河山和人文历史的热爱。二是寻找美丽的中华文化,通过开展“寻找美丽的中华”文化之旅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入了解和学习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增强对民族文化的感情,自觉地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实践者。三是寻找美丽的中华人物,通过开展“成长的榜样”大型寻访等活动,组织青少年寻访英雄模范和时代英才开展学习和交流活动,引导青少年成长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四是寻找美丽的中华精神,通过引导青少年发现和感受身边的中华精神和传统美德,在弘扬民族精神和培育时代精神中,丰富心灵,锤炼品德,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构筑起强大的精神支柱。

  “寻找美丽的中华”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包括“寻找美丽的中华”征文书法绘画摄影大赛、“寻找美丽的中华”读书活动、中国青少年社会体验计划、全国青少年活动场所公益大行动、“成长的榜样”大型寻访行动、“寻找美丽的中华”文化之旅、全国青少年创意大赛暨首届“中国十大青年创意人物”评选、“寻找美丽的中华”青少年原生态文艺巡演等八个方面全国性活动项目。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各行业要形成合力共同搭建青少年社会教育的大平台,实施中国青少年社会体验计划,在博物馆、科技馆、艺术馆、规划馆、纪念馆、电视台、植物园、自然地质公园、港口、湿地、历史遗址、大型企业等社会教育资源丰富的地方和场所建立青少年社会体验基地,广泛开发社会教育体验课程,形成有效的社会机制,引导青少年了解社会生活,体验社会角色,培养社会生活能力。组织青少年开展“寻找美丽的中华”自然之旅、人文之旅、红色之旅和各种专题参观、旅游、考察以及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走进自然,走进社会,增长见识,开阔心胸,丰富人生,陶冶情操。

  通知指出,今年暑期开展“全国青少年活动场所公益大行动”,组织和动员全国各地青少年宫、科技馆、博物馆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向外来务工子女、城乡贫困家庭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青少年弱势群体免费开放,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提供公益服务。开展“流动青少年宫”、“小时候”艺术团公益演出等活动,把科技、文化和娱乐送给乡村儿童,使每一个儿童都感受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过一个快乐、丰富、有意义的暑假。

  通知强调,各地要通过开展体验性、互动性、知识性、趣味性等丰富多彩的社会教育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激发他们对祖国、对民族、对家乡、对生活的热爱,不断增强他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积极倡导和实践“赏识、创意、体验、伙伴”的青少年社会教育理念,广泛挖掘和整合自然、社会、文化、历史等方面的社会教育资源,不断创新和丰富青少年社会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促进学校、家庭和社会相结合的青少年教育体系的形成;努力推动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面向广大青少年开展公益活动,充分展示青少年社会教育的丰硕成果,进一步营造关心和帮助青少年成长的良好社会教育氛围。

  通知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开展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各地文化教育建设的总体规划,积极推进各项活动,把工作落到实处。要坚持面向广大青少年开展公益性活动,特别是强调各地要关爱那些孤残儿童、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等弱势群体,尽可能地为他们参加活动创造条件。要广泛动员青少年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不断拓展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面,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青少年社会教育的良好机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