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教材编委称雪山飞狐未入选高中课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8:07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李莉) 金庸作品《雪山飞狐》并没有像有媒体报道的那样入选高中课本。

  教材编委薛川东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这一表述。

  对于《雪山飞狐》入选高中课本的说法,薛川东老师作出解释:《雪山飞狐》并没有选入本次高中语文必修或推荐选修课本,而是作为推荐阅读作品,进入资源库,成为学生拓展阅读的内容。另外在教师教学用书中有节选,供教师参考。

  必修荐选一共9本书

  本市高中课改将在9月正式启动,目前北京版教材已经印刷完毕。东城、西城、朝阳、石景山等九个区县将要使用北京版语文教材。今年是北京首次印制自己的高中课本,其中语文课本与以前的人教版相比,约半数篇目有所不同。根据课改要求,语文课本分为五本必修和四本推荐选修,此外还有自由选修读本。如果学生要参加高考,则要学完9本语文。

  依据课改关于必修、选修的总体要求,教材专家们设计了以“文体阅读”为线索的“必修”系列和以“专题阅读”为线索的选修系列。

  必修部分,主要突出课程的基础性和均衡性,必修五个模块,每个模块一本书,按

散文、小说、诗歌、戏剧等不同体裁编组。选修部分有四个“推荐选修”模块,同样是每个模块一本书。每一模块分设几个专题,如鲁迅诗文、京味小说、文学与乡土、唐宋古文、红色经典等都成为单独专题供学生学习。

  薛川东说,虽然语文课本册数比以前多了,但内容并没有增多,总篇目比旧版教材还有减少。如果学生要参加高考,要把包括荐选在内的9本书都学完。学有余力的同学还可以继续学习自由选修模块,包括“交际语言应用”、“通俗文学”等。

  新教材增加近现代作品

  新语文课本增加了近现代作品的比重。余华小说《许三观卖血记》、海子诗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节选,甚至样板戏《红灯记》都入选到了语文教材中。但同时一些经典篇目也被替换下来。

  在选修鲁迅专题中,小说《祝福》入选,而《阿Q正传》没有选入。薛川东老师解释说,这是因为《祝福》是一篇完整的小说,而《阿Q正传》因为篇幅过长,进入课本只能节选,为了教学需要,还是选择《祝福》为鲁迅小说代表。

  但对于经典篇目以及以往旧版课本选入的课文,新版教材都放在教学资源库中,作为拓展阅读作品向学生推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