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学生村官配“导师” 指导他们“入乡随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6:55   宁波日报

  在镇里结束挂职锻炼后,今年刚被江北区慈城镇聘任的朱飞群,在五湖村开始了大学生“村官”的生活。无论是与村民沟通交流,还是处理村务,小朱现在的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面对社会角色的急速转型,她说, “导师帮带制”是一剂“良药”,帮了她不少忙。

  近年来,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江北区相继为部分农村配备了一批具有较高文化素质的大学生“村官”。但他们普遍存在阅历较浅、乡情生疏等不足。于是,该区有了尝试实施“导师帮带制”的想法。

  所谓“导师帮带制”,就是以村支书为帮带第一责任人,同时在村里选配几个阅历广、作风实、口碑好的村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担当“师傅”,以传帮带的形式,帮助大学生“村官”入乡随俗。

  杨波是该区首批招收的大学生“村官”。 “上任”没过几天,他就碰上了“烫山芋”,村里把山林延包工作交给了他。在村民代表大会上,杨波建议合同签订由代表分片联户进行。而当时正是晚稻收割的农忙时节,这个建议当场被一些村民代表婉言拒绝。山林延包要对全村748户人家的户籍、山林面积、林种、期限等方面的信息进行核实,工作量很大。这时,村支书陈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与杨波一起做起了代表的思想工作,最后总算说服了村民代表。杨波说,山林延包工作得以如期完成,多亏了自己的“导师”。

  “他们在熟悉基层工作的套路后,工作热情很高,效果也蛮好,我们从他们那里也学到不少东西。”慈城镇三勤村村支书陈安民说, “导师帮带制”不仅惠及大学生“村官”,也让“导师”长了见识。现在在规范村务管理上,村里结合本村实际,逐步完善了党员代表议事会、村民代表议事会、重大事项报告、财务公开等方面的制度,具体操作起来也方便了。(记者:陈海波 王威 通讯员:王建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