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令禁租 大学生租房依然很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9:59   中国青年报

  教育部日前再次强调:各地高校从2007级新生开始按班级住宿,杜绝按经济状况“分房”,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这是教育部四年来在高校学生校外租房问题上的第三次表态。然而,记者昨日在成都高校周边采访发现,不少刚入学的大学生们已经迫不及待地通过网络、中介寻找出租房源,大学校园的布告栏上也随处可见找房子的小广告。有关专家呼吁,教育部门不应该流于表面管理,改善学生的住宿条件才是根本。

  2004年,教育部规定,“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2005年,教育部有所松口:“需在校外租房的学生,学校也要制定切实措施,加强教育管理”。此次教育部又表示,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对特殊原因在校外租房的学生,教育部要求各地高校履行相关备案手续。

  四年三道“禁租令”,大学生的校外租房问题在开学这两天再次受到关注。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出台这个规定一是考虑到校外居住的安全问题,二是要求学生集体住宿舍,有利于加强管理,加强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

  进入九月,成都不少高校已陆续开学。在川大读大四的小王这两天正在校园周边找房子,“我准备考研究生,自己出去租房住比较安静,对复习有好处。”小王说禁租令也听说过,但现实中学校很难管得住,“我们交了住宿费,学校也不能天天守着我们。”

  记者发现虽然成都各个高校都禁止学生校外租房,但由于管理起来太难,大学生校外租房的现象还比较普遍。为方便学生寻求租房信息,

四川大学校园BBS上还专门设立了“求租易房”专区。而在四川师范大学的校园里,各个学校的广告栏几乎都有招租和求租的小启事。就连远在成都郫县红光镇的西华大学的学生也要出去租镇上的民房住。

  教育部在此前两次类似规定最终都不了了之,让人怀疑一纸“禁租令”能否达到预期效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允许学生在外租房,无疑对学校管理有利。不过,大学生们的反对呼声也很高。如何处理好这些矛盾,很考验教育部门和学校的管理水平。”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游永恒教授对教育部禁租令的效果不持乐观态度,他说规定对学生的影响其实不大,要出去租房的始终还是会想办法出去住,学校应该变堵为疏,“学校应下大力气改善高校的住宿条件,同时给学生一定的选择自由,让学生自由组成一个温暖之家,这才是吸引学生入住宿舍的根本之举,比冰冷的一张禁令纸管用。”(记者:郑钰飞 实习生 谢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