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第一堂就业课:极大地丰富自己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5:10   新京报

大学新生第一堂就业课:极大地丰富自己最重要
北京某大学附近围墙上的标语。如今由于就业压力大,很多高校从大一就开始培养学生的职业规划意识。

大学新生第一堂就业课:极大地丰富自己最重要
北京大学未名湖畔,年轻的大学生们在校园内享受开学之初的兴奋和新鲜感觉。从闭塞单调的高三自习室到宜人的未名湖畔、博雅塔边,新入学的大学生们开启的将是人生的重要一扇门。实习生 尹亚飞 摄

  “我高考成绩650分,是我们县的高考

状元,我能直接进清华!”就读于清华大学二年级的彭嘉强两年前填报高考志愿时曾这样宣言。如今,回顾自己在一流大学300多天的读书生活,看着师兄师姐的毕业去向统计表,自问“我英语四级98分,做微积分只错10分题,毕业后能进入500强吗?”

  小彭的疑问显示了他由高中生向大学生转型后,面临的现实困惑与挑战。确实,升入大学后,高分成绩已不是惟一标准,未来职业生涯的严峻让更多大学生意识到学业成绩与就业技能兼顾、个人综合素质的培养提高、社会生存能力潜质的激发培养在大学四年更为重要。“就业导向”也因此成为高校老师提倡的教育新理念,同时也是“500强”向在校大学生提出的全方位学习要求。即使是“保字头”(中学、大学、研究生一路保送)出身的学生,最终还是要与成功就业对接。

  来自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和职业规划专家的建议是,尽早培养职业生涯规划意识、积极增强就业技能、力争添注实习及海外镀金的就业砝码将是行之有效的准备方案。而作为刚刚升入大一的“新转型生”来说,了解并抓住各种机会进而全面提升自我显得格外必要。

  深入名企内部淘金

  就业关键词1 非营利性名企体验

  非营利性就业体验:大学期间还有机会进入一些知名企业兼职或者实习,或者参加企业举行的大赛。这类体验不以收入回报为目的,而以积累从业经验、接触企业内部环境、培养自己就业竞争力为目的。

  厦门大学计算机专业的雷小光(化名)大二时就看到很多国际知名企业向非毕业生推出实习生、管理培训生的“招募计划”,最吸引他的是微软推出的“明日之星”实习生计划,符合资质的学生可以以实习生身份进入微软亚洲研究院后深入到每个研究小组进行为期3个月或更长时间的实习。一年下来雷小光虽然还没有进入微软,但积累的经验让他今年同时获得了很多IT公司的培训生录用offer,如今刚入大四的他已经是群硕软件的实习生。

  建议:知名企业的培训生计划;知名企业的“明日之星”实习生计划;知名企业的商业大赛、创业大赛。

  【私家经验】

  研究名企英文试题

  ●李蒙蒙,北京交通大学通信专业毕业生

  大多数500强企业都会在他们的网站或专门招聘机构网站上开设招聘专栏。新生闲暇时可以研究他们的网期面试及笔试题目,一般是全英文的。有的网站还提供了一些经典解答分析。这样你可以很快熟悉名企的面试和笔试内容及风格。另外,如果没有被招聘为实习生,还有很多企业会以商业大赛的形式提供就业体验机会。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