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热评:大学生炒股是社会实践还是荒废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0:56   重庆时报
热评:大学生炒股是社会实践还是荒废学业?
一名大学生在专心的查看股市变化

  本报讯(实习记者 赵伟) “老师,我把两年的学费12400元给您打到卡上,麻烦您帮忙交一下。”近日,我市某高校学生李亮(化名)的母亲因担心儿子再拿学费炒股,只好请班主任代交。此前,李亮因炒股逃课而被学校降级,本该毕业的他,却仍在上大四。

  炒股被套 失踪一学期被降级

   李亮是市内某高校03级传媒专业的学生,原本今年7月就该毕业的他被降级。李亮的班主任王老师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大四开学起,李亮就“失踪”了,直到今年2月,李亮才出现在学校。调查后知道,李亮从去年6月开始炒股,将学费全部投到股市,由于缺乏经验,他所炒的三只

股票全部被套。李亮不敢告诉父母钱亏了,骗家长说大四不上课了,要一直实习。不知情的家长过了几个月发现异常,才主动联系了学校。

  李亮来到学校后,由于无故旷课达一学期,又有多门考试不及格,学校对他作了降级处罚。今年9月开学,为防止儿子将学费投入股市,李亮的母亲将两年的学费12400元从卡上汇给了老师,请老师帮忙交。

  一个班近八成同学炒股

  “其他专业炒股的还不是太多,我们班40多人,至少30人都在炒股。”相对李亮所在的传媒专业,该校金融专业炒股的同学更比比皆是。

  “我是去年11月开始炒股的,开始投了1600元,全是自己的积蓄。”该校金融专业大四的赵浪说,因为专业对口,而且现在又是难得的牛市,所以大家都忍不住想将书本上学的用于实践。说话间,赵浪接起了电话,听到自己买的中石化涨停,只是微微一笑,“今天赚了400多,但我做中长线,一天的涨跌不是太重要。”赵浪介绍,才炒股的时候,对于涨跌也特别慌,“那时上课也没心思,还经常逃课去盯盘。”

  全班一半学生遭补考

  被大家戏称为“专职操盘手”的张成(化名)做短线投资,“今天卖明天买,需要天天盯着盘。”从大三下半学期开始,张成就经常逃课。“我上学期就挂了三门。”据了解,该班40余人中,上学期期末考试有科目不及格的同学就达到20多人,而在以往学期,不及格的人数都在10人左右。

  父母“赞助”者 这是社会实践

  现在已在投资公司做储备经理的黄河称,“第一笔股金两万元是父母赞助的。他们也是希望我能学以致用,用于实践吧。”如今,黄河已建立了自己的投资群,“实践的经验很重要,就算亏了也只是买个教训,但这对你的一生将是难得的财富。”

  挪用学费者 赚了钱再补交学费

  “依现在的情况看,6200元炒股能变成10000元,20000元,到时再补交学费不就行了吗?”昨日下午,开学没有交学费的杨林(化名)对记者说。

  “如果亏了,就只好拖欠学费吗?”对这个问题,杨林显然没有想过:“我们班的同学最早的是从去年11月入股市的,到现在都没亏过,大家会互相讨论建议,还有专业老师可以咨询。”

  证券分析师:培养意识 少想赚钱

  浙商证券分析师赖艺蕾说:“大学生炒股应注重培养经济意识和

理财思想,不要一味地想着要在股市上赚很多钱。”赖称,怎样充分调配学习和投资的比重,是大学生们必须解决好的问题。

  老师:投机心理要不得

  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邓伟博士表示,金融专业的学生提前学习一些股市知识本无可厚非,但如果把这当作赚钱手段而荒废学业,就很可能会滋生投机心理,贻害无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