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们其实活得很阳光 贫困生的常态大学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14:28   中国青年报

  无论是生于富贵之家,还是出于寒薄之门,都逃不脱这个命运,

  那么就让我们放下迷茫,失落,认真坚定做好事,安心定性读好书,养气知恩做好人——

  黄雯

  编前:

  有高校为贫困生开设“绿色通道”,一些资助者要求贫困生签订“道德协议”,履行“感恩规定”……最近,关于贫困生的话题,媒体上多体现的是救助者的声音。

  其实,上大学的困境是很多的,贫困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无须放大,也无须刻意聚焦,过度关注反而会让一些敏感的学生产生一定程度的抵触。而且,多数人的贫困是与生俱来的,许多贫困生也对此有明确的认识。他们可能会遭遇更多的挫折、困难和内心的挣扎,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他们也可以生活得很阳光。

  你也应该高兴这样的发现:许多贫困生的生活轨迹,正在折射出一种自尊而自然的心态。他们与其他同龄人一样,其实过着最常态的大学生活。

  “无论是生于富贵之家,还是出于寒薄之门,都逃不脱这个命运,那么就让我们放下迷茫,失落,认真坚定做好事,安心定性读好书,养气知恩做好人。”

扬州大学文学院现当代文学2005级硕士研究生黄诚在博客中这样写道。

  如今,当舆论还在热烈讨论贫困生的生活困境和心理困境之时,越来越多的贫困生早已开始用平常心来对待“贫困”这个字眼,以乐观的心态对待学习和生活。对他们而言,“贫困”与生俱来,与你我面临的其他困境一样,只是成长的一部分。只要乐观面对,通过自己的努力,依然可以过得很好。

  从书中积累自信和胆识

  每天早上7点和下午6点,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报刊亭总是传来大声朗读报纸的声音。读报者声音洪亮,专心致志,从来不看旁人诧异的眼光。久而久之,大家开始习惯这个早晚半小时的读报声,远远地就会笑着说:“肯定是新闻系的那个胡祖彦。”

  胡祖彦来自河南,父母在家务农。刚来大学的时候,胡祖彦也曾迷惑过,同学们玩的电脑游戏,穿的名牌衣服,对他而言都很陌生,他总觉得自己和这个城市有点儿格格不入。然而这种情况并没有持续太久,他很快就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上大学我最喜欢的还是

图书馆,书中的文字使我忘记很多不愉快的东西。”胡祖彦说。据胡祖彦同宿舍的同学说,他的生活非常有规律,每天6点起床,然后是晨跑,读书,上课,没课的时候就泡在图书馆。胡祖彦对社会活动并不十分热衷,但他绝非书呆子。他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同时也是学校书法协会的会员,由于写得一手好字,班级每次宣传活动都有他的份儿。

  大学期间,胡祖彦不愿浪费一分一秒,图书馆借书的阿姨、门卫,几乎人人都认识这个身材不高、穿着朴素、短头发、黑皮肤的男孩。他总是手上抱着厚厚一摞书,低着头匆匆走路。或许因为书读得多了,胡祖彦总是很有自己的观点,每次上课第一排的座位都是他的,无论是哪位老师讲课,他都听得聚精会神,有时还为一个观点和老师争上几句。在老师和同学的眼中,他是一个勤奋好学也敢于表现自己的人。

  和胡祖彦一样,中央民族大学的杨聪慧也从读书中找到了自信。杨聪慧来自内蒙古临河某村,家里有三个孩子,她是老大,两个弟弟还在读中学。2004年9月她揣着500块钱一个人来到北京。入学当天,她找到老师办理了缓交学费手续,随后贷款交了学费,以后的生活费就全部靠自己做家教的收入。

  由于没有当家教的经验,试讲的时候又过于紧张,最初的三次家教机会都错过了。但杨聪慧并不气馁,在耐心请教了有经验的师兄师姐之后,终于在第四次试讲成功了。后来她还兼职一些翻译、写稿和校对的工作,生活状况逐渐改观。

  她非常喜欢看文学和心理学方面的书,学校图书馆里相关的书她几乎都翻遍了。每次课堂回答问题,她总能临场发挥一些文字优美,很有逻辑的话,令同学们不得不对这个平时沉默寡言的女生刮目相看。现在班上很多同学遇到了什么困难或是失恋了都要找她聊上一会儿,同学戏言,杨聪慧是他们班的恋爱顾问,专门为迷途的同学指点迷津。

  让社会实践为职业发展铺路

  我也不想拉下恋爱这堂必修课

  过度关注带来情感伤害 自尊自然塑造健全人格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