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奥运是我国奥运的核心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9:25   新浪教育

人文奥运是我国奥运的核心理念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金元浦教授 

  金元浦:其实我们这么看,就是科技奥运和绿色奥运实际上都不是我们的长处,我们举办奥运会靠什么呢?

  主持人:人文。

  金元浦:靠人文奥运,所以在三大理念中人文奥运是它的核心,为什么?因为我们依托了有五千年到八千年历史的中国文化,依托于这样的文化来举办奥运会,那么我觉得这是我们最深厚的底蕴,这是我们最能够拿得出的令我们骄傲的东西。当今世界上有一个历史学家他认为在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惟有中华文明是一直绵延不绝流传至今没有中断过的文化,比如埃及文化,埃及文化和今天的埃及不是一回事,印度文化也有中断,印度的佛教很多的东西可能要到我们的东亚来找,到中国来找,到其他的国家来找。说到底,这四大文明中惟有中国文化可以说是历经五千年而不衰落,我用了一句话解释它,叫做它是人类同年时期所创造的不可再造的一个人类文化的瑰宝。依照这样一种方式,我们举办奥运会,这可以说是我们底气很足,我们要把这个东西传达给世界,我们以这样的底气来举办奥运会,大家会觉得这是合适的,我们叫做世界给我16天,我还世界5000年,这个气够粗啊。(笑)

  主持人:对,确实是这样的,其实说到这儿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咱们金教授一直在推的这个概念,说和谐是人文奥运的灵魂。我不知道金教授您怎么来解释这句话?

  金元浦:我想在人文奥运中间我们谈了很多层的意思,我们说人文奥运这个理念确实是一个赋予深层的理念,它的含义很多,好几层。从首要的层次来看我们理解了奥运是什么呢?我们说人文奥运是一个以人为本的奥运,以人为本的奥运谈什么?就是我们更多的关注人,热爱人,提升人的素质,奥林匹克运动的奥林匹克宪章,最高宪章讲什么意思呢?讲奥林匹克运动就是一种鼓励人们积极向上,均衡发展的生活哲学或者生命哲学,关注人,关注人它要的是什么叫生命哲学或者生活哲学,是希望我们的精神和肉体同为一体的向上发展,这是一种更高的境界。所以我们说人文奥运的这个精神是非常之重要的。它的第二层意思,说人文奥运是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的一个奥运,因为国际奥委会的理念很清楚,我们是一个主张多元文化的这样一个,奥林匹克就是一个大家庭,在这样一个大家庭里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家相互交流,举办奥运会咱们在北京,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带着他们的文化来到这里,艺术家来到这里,全世界各国的人来到这里,那么这是一个什么地方?文化交融的地方,他们把各种文化都带到我们这里,这是一次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在这里交流、碰撞、相互对话,这是一次中国文化和世界一对多这个文化之间的交流过程,同时还有一条,就是古希腊所倡导的奥林匹克体育文化和中国古代的传统文化又交融一起,观念不同的,比如中国的古代传统文化,古代传统的体育文化,它是以益寿延绵,使身体更好地发展为主的,另外我们看到北京提出来人文奥运的理念又特别提出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北京提出来的人文奥运的理念还是一次老百姓的奥运,大众的奥运,人民的奥运,为什么?全世界13亿人一次加入到奥林匹克运动中,这次是真正加入到奥林匹克运动中,我们提的口号叫做全民奥运,这和西方是不同的,我们把重在参与的精神变成了全民参与,全民参与的结果是全民参与奥运,为了我们的全民健康,所以我们是全民奥运,全民健身,这应当说是我们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个很大的推动,一个很大的贡献,这么多老百姓都来参加,你说为了他们自身的健康来参加,奥运变成了一次全世界超越了民族,超越了国界,超越了文化,超越了种族,甚至超越了政治的一次大的巨型的狂欢节,这一个基础,这一个平台非常广阔,这一个入门的门槛非常之低,全世界门槛最低的大家都可以在一起享乐的这么一个巨型的狂欢节,所以人文奥运的意义,中国这么多人参加是对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个巨大贡献,100年来什么国家可以一次性地让这么多人投入到奥运中间去?因此我觉得这是我们很大的一个贡献。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就提出来我们的奥运这么多层次上都包含了一个中华文化中的基本精神,那就是和谐。所以和谐是这个核心中的灵魂,人文奥运的灵魂。

  郑小九:谈到和谐奥运的内涵,金教授刚才阐释得已经非常清楚了,根据我的理解,我们提出和谐奥运这样一个理念它依托的是我们中国文化本身的一个非常深厚的一种和谐精神,我们研究奥林匹克文化也发现奥林匹克运动本身它也包含一个非常深刻的和谐精神,如果概括起来讲的话,奥运本身包含的和谐内涵主要有四个方面,一个是追求身心的和谐,身心的和谐就是奥林匹克主力最主要的部分,另外一个方面的和谐我们考虑就是人际的和谐,就是奥林匹克精神中提出来的相互理解、团结友谊,我们大家都记得韩国1988年奥运会的时候,有一首非常著名的主题歌,就叫《手拉手》,就充分表明了它的这样一种和谐的追求。第三个方面的和谐内涵就是国际和谐,这个国际和谐就是奥林匹克运动它的一个非常崇高神圣的宗旨,就是要建立一个和平而更美好的世界。第四个方面的和谐精神就是天人和谐,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现在的奥林匹克运动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后,把保护环境作为它的一个精神支柱,所以我们就是从这四个方面来看,就是说奥林匹克运动本身也是一个追求和谐的运动,这样一个和谐的追求与我们中国文化的和谐精神结合在一起,我想它一定能成为推动我们今天建设和谐社会的一个巨大的动力。

  金元浦:这和我们中国文化的传统非常一致,“和”是我们这个文化中间非常重要的一个核心。比方说我们刚才谈到人与自然的和谐问题,人与自然的和谐里头就谈到过去我们中国文化是在农耕时代产生的,所以它对天,对于自然一直是以自然为友的,和西方那种征服自然,诈取自然是完全不同的,他把自然看作朋友,看作自己的亲人,这样来看待,与自然为友。这样一种观念就对于自然的像掠夺性的开发,像现代性的这种征服就完全不一样,这些理念经过了现代转换就有了意义,天人合一的理念在现代社会就有了意义。另外过去我们提到以天合天这样一种古代思想,今天我们来解释以人的身体的自然之天,就是人的躯体的自然,和与外界的自然的一种规律性和要求,这样的以天合天对我们人自身的健康有了更多的关注,对于超越人自身身体所能承担的极限,甚至把运动变成戕害自己,通过兴奋剂的方式来解决获得金牌等等就完全不一样了。所以我觉得中华文化从古代体育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都能给现代的奥林匹克运动提供新的知识的营养,提供一种新的对比,或者不同意见,所以我们提出用和平、和谐、和爱、和美来作为对更快、更高、更强的一个生动的补充。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通过这次奥运会咱们希望中国向世界展现一个怎么样的国家形象?

  金元浦:这个我们也是探讨了很久,我觉得我们举办一次奥运会,一百年来我们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中国人对奥运有着全世界难以想像的那种热情,他很多次都是在96、95、98、99这种在全世界罕见的支持率。我在温哥华的时候看到温哥华人的投票,是不是举办东京奥运会,也就60多,而且也是经过做工作,在纽约的一些城市里有很多反对的意见,这是我们中国人和其他人不一样的,这个不一样就在于我们是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在我们转折的历史时期,中国人特别需要在我们经济得到发展以后,有这么一次历史性的机遇来展示发展中或者发展了的中国人的形象。过去西方帝国主义列强把中国看成东亚病夫,即使在现代他们也有惶惑论,还有所谓中国威胁论,接下来在中国形象中间又给我们一个叫帽子中国,鞋子中国,服装中国,制造品的中国,小五金的中国,他觉得这就是中国人,而且还有些人在讲所谓的那种质量问题上做一些文章。那么我们想,我们在特定的历史时期,文化作为我们深厚的一种底蕴,应该让世界了解一个真正的、一个符合深厚底蕴的这样一个文化中国的形象,他应该了解这个文化中国的形象,我们也确实需要在这样的历史关头展示文化中国对于世界的影响。

   就拿北京来讲,我们北京有六大世界文明遗产,有着三千多年的建城史,世界上非常悠久了,850多年的建都史,又有着3500多种珍贵的遗产,这个都是有名录的,还有一、二百所的博物馆和遍地的历史遗迹,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当代的世界,世界各国人民他都有一种,他有权利享有中国为世界人类留下的这份遗产。实际上我说世界各国的人来到中国,他是来看他这个人类应该享有这份人类留下来的遗产,而我们中国人有更多的责任和义务传达这份遗产,保护这份遗产,发扬广大这份遗产,应当把一个文化的、一个生气勃勃的这样一个形象传达给世界,把一个豁达开朗自信这样一个中国传达给世界。

  郑小九:我觉得还有一个因素,就是我们现在要塑造的一个和谐中国的形象,和平中国的形象,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我们中国这个民族历来都是崇尚和谐的,非常友善的这样一个民族,我们有时候经常到

长城,我有时候就想长城它是一个什么样的象征?从文明的意义上讲它是一个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的一个分界线,这说明我们这个民族从文化源头上讲它是不主张扩张这样一个民族,所以这个和平的精神是根于我们这样一个以农业文明为主的一种文明形态之中。那么我们今天我们这样一个中国就是延续了这样一种和平的精神,比如说我们现在坚持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比如说我们现在17大刚开过,我们提出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一个和平发展的道路,要致力于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我想这与我们过去尚书中提出的协和万邦的理念都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我想这样一种和平的形象,和谐的形象,对于现在世界上出现的一些中国威胁论,我想都是有些非常积极的意义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