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教授解读奥运会开幕式所蕴含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9:25   新浪教育

金教授解读奥运会开幕式所蕴含的价值
两位嘉宾在就主持人提出的问题作出解答

  主持人:我特别想知道咱们金教授,您对开幕式是一个什么样的理解?或者您认为奥运会开幕式它所蕴含的价值是什么样的?

  金元浦:奥运会开幕式蕴含了很多内涵,它应该是一个全世界特别关注的一个核心点,奥林匹克运动从一开始举办奥运会就和艺术联系在一起,所以奥林匹克运动应当说和艺术有着不解之缘。开幕式上也是这样,以前是通过团体操的方式把艺术与大众,与更多人的参与结合在一起,现在奥林匹克运动随着高科技技术的发展有了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就是由过去的巨型的团体操变成了现在更多的表演性的方式,像我们看到在雅典奥运会上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是依据当代的一种的传播手段,依托了大屏幕的展示,依托了电视这样一种方式,以前我们是成千上万的人涌进奥运会,雅典的开幕式动用了很少的人,展示了非常丰富的方式。因为没有大屏幕,过去的表演可能要很夸张,现在任何一个细微的嘴角的牵动都会变成永恒的形象放在大屏幕上,让世界来关注。以前奥运会的闭幕式最主要还是现场观众,有六万人或者八万人共同来欣赏的这么一个奥运会,是共同欢畅的这么一个现场的狂欢节。但现在不同,先是全世界四十多亿人的一个共同的狂欢节,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奥运它对于开幕式、闭幕式的要求就更加严格了。

  从历史上来看,每一届的奥运会开幕式都要展示本国的一种文化,一种历史,这是毫无疑问的。那么现在随着这种传播,它的艺术性更高了,它通过传播展示的那种深刻的内涵也更丰富了,这在我们看到的雅典表现出来的东西,就是他用那么简短的时间,唤起了全世界对古希腊文明的再一次热爱,再一次回归,再一次理解,这是非常成功的一次开幕式。对中国的奥运会来讲,它的开幕式当然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次的奥运会可能比起原来四十多亿的,尤其是四十多亿的电视观众来讲,我认为今年可能会有和电视观众数量相媲美的网络观众,像新浪的网络观众,因为雅典奥运会达到了十几亿人次的网络观看,在我看来随着网络的发展,随着中国的发展,应该有四十亿的网络观众人次来观看奥运会,现在我们也看到非常清晰的奥运会开幕式的各种各样演出状况。所以在这里我觉得中国的奥运会我相信以张艺谋、陈维亚他们这种杰出团队的创作,一定会拿出很好的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来。但是我想有些自己的想法,我觉得奥运会的方式一定是中国气派,中国风格,应当是中国的意境,应当是一种东方的这样一种风格、风味的这样一种体现,同时光有这个不行,还要让世界理解的、国际通行的这种形式,让世界人都能看得懂的,赋予中国文化的东西。所以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的这样一个美好的艺术形象,另一方面又回过来谈,必须是国际制作的水平,国际化的理解层次,世界上各国人民都通过这样一种大的视觉经验能够体验到、体会到的,这是我觉得我们对奥运会的思考,也觉得应当说北京的奥运会开幕式一定是非常精彩的。

  郑小九:我所期待的我们

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可以用两句话来形容,一句话是鲁迅先生的一句话,就是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另一句话就是我们金教授的一句话,越是简约的就越是丰富的。我想这两句话能够概括我对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一个期待吧。

  主持人:第一是民族化,第二是简约。

  金元浦:我们每次奥运会可能承担的内涵可能太多,非常多非常多,描述我们中华文化,过去有大红灯笼,有黄土高坡的文化,也有皇家文化,有北京文化,有民间文化,但是我们有江南水乡,我们有雪山的瑰丽景象,也还有漓江山水,也还有大海的文化等等,实际上中国文化的内涵非常非常丰富,在这个过程中怎么样在丰富中集中表现出中华文化的宏伟博大,同时突出东方风格,中国的气派,中国的意境,我觉得是我们期盼的。

  主持人:其实也是每个人所期盼的。其实我知道咱们金教授还有一个观点,就是说咱们北京奥运会会对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带来很大的一个契机,您为什么要提出这个观点呢?

  金元浦:这一点在国际上实际上还是有不同意见的,比方说希腊举办的雅典奥运会,他们在举办的过程中间还是主张那样一种完全的非商业的这样一种奥运会,所以雅典奥运会如果说文化是成功的话,那么它在经济上是不成功的,因为大量的钱都被欧洲人挣走了,他在这方面是很辛苦的。但是我们看到国际奥委会在奥运会的发展中间曾经经历一个很重要的历史时期,这个历史时期就是84年的奥运会,1976年的时候蒙特利尔办过奥运会之后没人愿意承担奥运会,因为蒙特利尔花了很多的钱,这是一个很悲惨的事情,人家美国人想推动奥运会狠狠赚一大笔,我们的奥运会赔这么多年,我们天天交税款,所以这个在温哥华,我在温哥华听他们举办温哥华奥运会的时候有些市民就是这么讨论这个问题的。这就使我们看到了当代的世界,奥运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个会展业的顶级事件,全世界没有这么大的会展,最大的会展就是奥运会,超过我们说的世博会,园艺博览会,因为它的门槛最低,所有的人都可以来参加。在这样一个会展业的顶级实践中,如果我们还按照过去的方式理解奥运会那是不合适的,奥运会它之所以获得新生是通过了现代奥运经济的方式获得新生的,如果没有了售卖奥运会的转播权,没有了顶级赞助商的话,和我们现在的奥运伙伴,还有特约赞助商,那么奥运就没办法继续进行下去,这本身是奥运经济,是现代支持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一个基础,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奥林匹克运动,奥运经济本身就是一个文化创意产业,是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当然也可以做成一个一次性的,奥林匹克运动作为一次性创意文化产业的大型的事件或者大的项目,可以这么理解,但是对于北京来讲我们正好处在一个北京确立了化创意产业为整个北京市支柱产业的这么一个历史时期,二者可以说是相得益彰,北京创意产业借了奥运的东风,这时候每年的GDP的增长会增长2到3个百分点,到明年估计至少要有4个百分点的增长,这主要是借由奥运来推动的。另一方面我们又看到奥运的这样一种增长带来了广泛的效应,它因为有需求,使得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发展,比如文艺演出业,比如旅游业,比如我们的设计业,比如我们的动漫和我们所说的游戏业,以及体育休闲娱乐这样一个北京很重要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发展的部类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本身它至少属于体育产业的一部分。所以我想很多人可能不同意这个意见,我觉得奥林匹克,北京的奥运会应当是奥运经济的一部分,是创意产业的一部分,是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组成成分。

  郑小九:关于文化这个创意产业的问题,金教授这些年来一直致力于我们国家文化产业的发展,刚才金教授讲这个奥运它是一个推动我们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一个东风,我们就说借着这样一个东风使我们中国,使我们北京这样一个文化创意产业走向一个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刚才关于商业化的问题金教授刚才已经谈了,就是说到了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的时候,再拒绝商业化的话,它已经走向末路了,因为在资本主义商业化社会这样一个氛围当中,如果你拒绝商业化的话就等于人拒绝了一个空气的呼吸一样,所以是没有办法拒绝的问题。所以只有纳入商业化,欢迎商业化的介入以后才可能柳暗花明走向现在这样一个境界。1984年美国尤波罗斯商业化的模式使以后历届奥运会,当然也是我们北京奥运会这样一个组织的模式,我们北京现在搞我们的奥运文化,就是要把我们北京文化的元素,中国文化的元素和奥林匹克文化的元素,西方文化的元素结合在一起,创造出这样一个完全富有新意的文化形象。比如说我们刚才金教授解释的会徽,包括还有其他的一些我们的文化创造,都是奥运文化产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

  金元浦:所以我就想我们北京的特点和他们有很大的不同之处,就是我们不是完全的彻底的过度商业化,实际上北京是反对过度商业化的,另一方面,北京又不同于完全的否定我们的奥运原来的经济运作,如果奥运完全没有了经济运作,全世界这么多城市都争着举办奥运会,有这个必要吗?2004年我们看举办奥运会的时候,像纽约这样的大城市,巴黎这样的大城市数次争取来举办奥运会,他是现代奥运会的创始国,发源地,还有像伦敦,像马德里,像莫斯科也是多次地申请,就是当代奥运会的举办它是全方位地对一个国家国力的提升,文化形象的塑造,特别是对一个举办城市来讲意义十分重大,既有文化形象的塑造问题,又有着经济上的巨大推动问题,这才构成了全世界来极力争夺资源的现实,要没有了这一点可能就没有必要来办。但是北京的特点,最大的特点,我们一方面是运用了市场经济的方式,另一方面,我们又充分的保持了奥林匹克运动那样一种关注人、热爱人的人文精神。

  郑小九:金教授谈的这个我很有启发,在奥运会的历史上,1984年商业化以来的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出卖奥运会火炬这样一种事件,我觉得这种事件对于奥林匹克人文精神来讲确实是一种玷污。我们中国举办奥运会,我们一方面是希望借助这样一个商业化的模式,另一方面,我们要大力倡导我们的人文追求,人文情怀,人文气息,使我们这样一个奥运会体现出我们的文化追求,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主持人:在不知不觉中,我们今天的聊天接近了尾声,最后听一下两位对咱们08年奥运会您个人是一个怎样的期待呢?

  金元浦:如果我能在那个开幕式的现场能观赏的话,也能满足我一个很大的心愿,但是可能很难吧。(笑)

  主持人:需要抽签,太多的人想要看了。(笑)

  金元浦:对。

  郑小九:我们人民大学有一个很有特色的校徽,校徽是三个前后相继的人,使我们想起孔子在论语中有一句非常著名的话,叫做三人行必有我师也。我们人民大学会徽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内涵就是人民、人文、人本,在这里我也是借着这句话,也借着奥林匹克那句更快、更高、更强的格言,也祝我们中国,祝我们所有的13亿中国人……

  金元浦:也祝我们人民大学(笑)

  郑小九:也祝我们人民大学能够借着奥运的东风走上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祝我们每一个人更健康,更美丽,更快乐。

  主持人:谢谢两位今天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同时也感谢我们网友的关注,本次聊天到此结束,再见。

(本次访谈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