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占保送名额又抢就业机会 保研生找工作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9:49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陈俊旺 通讯员成希

  “我们寝室已被‘保研’的两名本科生,也忙着找工作!”昨日,武汉大学一名大四学生向记者叫苦,对保研生既占保送研究生的名额,又来抢占本科毕业生就业岗位的做法表示不满。“能保研的同学都是尖子生,学习成绩和社会实践经验都占优势。”这名学生说,他们既然占了国内名牌高校的保送名额,又何必忙着投简历参加面试?如果找到工作岗位又不去,岂不是让用人单位失望?

  部分保研生:找到好工作就不读研

  采访中,这些既保研又找工作的学生,都比较低调,担心因此会招来同学们的非议。

  被保送到南京大学的男生晓彬(化名)表示,考研也是为了今后能找到更好的工作,但不知道读完两年研究生后,就业形势会不会更激烈,用人单位的门槛会不会更高?他说:“现在尝试着找工作,如果能找到很好的就业单位,就放弃保研机会。”

  一名被保送到北京某名牌高校的学生解释说:“我虽然参加求职,但那纯粹是想了解用人形势,好确定读研的目标。”

  校方:若放弃最好及时告知

  武大研究生院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该校没有明文规定已保研的大四学生不能找工作。保送研究生的指标很有限,学生应该珍惜,放弃会浪费指标。

  部分高校研究生招生人士认为,学生若放弃保研,就应在录取结束前及时告知校方,以便校方递补录取。

  专家:与就业行情有关

  武大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陶梅生教授说,学生若签订了保研意见书,就应信守承诺。但是,保研生有权利找工作,目前还不好限制。其实,用人单位若知道求职学生保研之后又放弃,会认为其不讲诚信,也不太乐意录用。

  专家分析,出现这种情况与研究生就业行情逐年看落有关。不仅仅是保研,一些考研学生也开始谨慎选择。这从近年来考研人数变化可见一斑:在2006年之前,我省考研人数逐年增加,但2007年我省考研人数陡降七千,北大、清华等高校的报考人数也普遍减少。因就业形势严峻,一些本科毕业生先找工作,等有机会再考虑深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