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率与学历“倒挂” 研究生就业大不如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9: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就业率与学历“倒挂”研究生就业大不如往年
资料来源:教育部国新制图

  时下,正值2008届毕业生为毕业去向而忙碌的时刻。继续深造,或是就业,都让他们忙得不亦乐乎。而从吉林、四川等地传来的消息表明,在有些地方,大学中就业出现了一种就业率与学历“倒挂”的现象,即学历越高,就业率反而越低。

  出现这种“倒挂”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对大学生择业和高校人才培养又有哪些启示?

  “研究生就业大不如前”

  学历高,就业率反而低

  近日,吉林省教育厅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截至9月1日,吉林省2007届研究生就业率为78%,本科生为83%,研究生就业率低于本科生5个百分点。

  研究生一次性就业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近16%,下降趋势明显。

  无独有偶,据四川省教育厅统计,截至今年8月,四川省本科生就业率为81.46%,专科生就业率为81.78%,专科生就业率高于本科生0.32个百分点。这是自1998年大学生就业市场化以来,四川省高校专科生就业率首次超过本科生。

  这在很多人看来,几乎是“破天荒的事情”。因为按历年的统计数据看,研究生的就业率比本科生高,本科生比专科生高,仿佛成了定律。但是事实上,这种现象也存在了一段时间。在今年年初,广东省教育厅的统计结果就显示,截至2006年12月10日,广东全省毕业研究生的就业率为94.37%,本专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6.16%,其中本科97.25%,专科95.57%。研究生就业率首次低于本科生,甚至专科生。

  “现在研究生就业形势大不如前。”

吉林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吕丽华表示。据介绍,截至9月1日,吉林大学研究生就业率为82%,本科生就业率为79%。尽管今年研究生就业率仍然高于本科生,“但是这种差距在逐渐缩小。”引人注目的是,该校的专科生就业率则由去年的22.61%上升到了84.47%。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