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权威“就业率”吓唬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9:28   中国网

  由全球最著名的调查公司盖洛普联合麦可思信息管理咨询公司、中国零点调查集团,最新完成的中国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显示,清华大学就业率居首,北大仅居第5。(北京晚报11月22日报道)

  我们不得不承认此次调查很权威。盖洛普民意调查以其准确性和权威性在世界各地享有极高的声誉。在这50年的时间里,盖洛普民意调查研究所对12次美国总统选举的调查显示,盖洛普民意调查的准确率非常高。 这次调查覆盖1084所主要大学,收回有效完整答卷4910份,各种数据术语足以验证调查的专业性和第三方公正性。但是,什么事情不能只看过程,关键要看结果。调查的权威就业率无非要证明——名校的就业率比一般学校高;研究生就业率比本科生高;本科生比专科生高,这一定律似乎一直有人在求证、在发布、在传播,让全球最著名的调查公司来嚼“别人嚼过的馍”,有意义吗?

  笔者手里也有一些权威数据,一个是昨天新华社的消息,说的是,自1998年大学生就业市场化以来,四川省高校专科生就业率首次超过本科生。而此前一项关于大学毕业生月薪的调查中,北大、清华毕业生竟没能进入前十位。我们又该怎么看这些“破天荒”的事?

  应该看到,近年来,“名校情结”正在被颠覆。在现实生活中,大学生能力的展示更是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青睐。大学生在中国同样能走

比尔盖茨走过的路,根本就不指望靠一纸文凭吃饭。无论是政府部门、学校,还是社会组织、家长,应共同为大学生们的创业和择业提供了一个适宜的舆论环境,别开口闭口都是名校高就业率,总拿权威来吓唬了他们,面对就业难,他们已够烦的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