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回原籍高考 北京绿卡子弟陷困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5:58   京华时报

无法回原籍高考北京绿卡子弟陷困局(图)
周靖女士来到东城法院寻求立案。本报记者 王俭 摄

  本报记者 王阳

  在北京一所市重点中学上学5年后,17岁的高二女生小敏突然被班主任告知无法在北京参加高考。作为北京绿卡持有人的女儿,户籍在海南的小敏获准进入市重点高中读书。然而随着打击高考移民政策中“户籍、学籍双认证”的落实,小敏成为了牺牲品。海南户籍的小敏,无法在北京报名高考;学籍在北京的她,也已无法满足海南的报名条件。

  上周五,小敏的母亲周靖再次来到东城法院,询问自己状告北京市人事局,要求根据绿卡政策落实女儿高考权的立案情况。她得到的答复仍然是“再等等”。

  高中女生可能无缘高考

  “我记得那个周日的下午3点半,小敏(化名)突然哭了起来。”周靖对记者说。

  周靖的女儿小敏17岁,是通州一所市重点中学的高二学生,还担任班里的团支部书记。每周日下午3点半是她返校的固定时刻,过去5年来,住校的小敏已经习惯在这个时间返校,参加班里的晚自习。

  “你该走了。”看到时间已过,母亲周靖催起了磨磨蹭蹭不想出门的女儿。突然之间,小敏泪流满面地说,“妈,我不想去,老师又问我高考报名的事了。为什么我和同学们不一样?为什么我不能和他们一样公平地参加高考?”

  前天,回忆起这一幕,45岁的周靖约见记者时依然难以自抑。眼中带着闪闪的泪花,她说,平生第一次,自己觉得对不起孩子。

  周靖的对不起是指,自己作为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俗称绿卡)的拥有者,女儿小敏获准报考市重点高中,她也顺利考入了市重点的本校继续读书,但按照北京市教委“户籍学籍双认证”高考报名政策的推出,女儿小敏却无法在北京参加高考了。

  与此同时,户籍在海南的小敏也无法在当地报名高考,因为按照海南省已经针对高考移民出台的新政策———“考生必须具有3年当地学籍”。

  上周五,周靖在东城法院的立案大厅内,追问她的诉状是否已经立案。在9月17日递上的这份诉状中,她请求北京市人事局落实对绿卡持有人的承诺,以便女儿能够参加高考。

  母亲状告北京市人事局

  “我每天都在为女儿的高考权而战。”周靖说。

  周靖出生在内蒙古。大学毕业后,她在内蒙古一家医药机构工作了很多年。1993年,她借调入海南一家杂志社工作。两年后,她将户口迁入海南。2000年,带着10岁的女儿小敏,她又从海南迁徙到了北京———“当时没想太多,有一个不错的职业机会,就来了。”

  据她介绍,小敏来京后,学习成绩一直不错。随着她工作的变动,小敏先东后西地在两家小学借读。小学毕业后,成绩不错的小敏进入了通州一所市重点中学借读初中。2004年,在北京实施绿卡政策的第二年,作为中关村一家企业引进的特殊人才,周靖获得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俗称“北京绿卡”。去年,周靖女儿的9年义务教育结束。按照北京市教委规定的中考报名条件,她参加了北京市统一中考。

  “当时的绿卡政策承诺了8项优惠,其中第4条规定,绿卡持有者的子女在京入托、入中小学就读,免收借读管理费。2003年的绿卡政策还包括:持有绿卡满3年的,经聘用单位考核推荐,符合年度人才开发目录要求的,可申请办理人才引进手续。”

  手持绿卡,周靖在朝阳公园附近买了一套房子。她还盘算着,自己2004年获得绿卡,3年后就能获得北京户口,女儿2009年参加高考,基本上不耽误。“上小学、初中时,每次都要交借读费。钱不多,但让孩子觉得和别人不一样,心理感觉非常不好。高一开学时,女儿还担心借读费,我告诉她,按照教委的中考招生文件,咱再也不用交借读费了。”

  上周五,周靖从立案法官处获悉,她9月17日递上的诉状还不能立案,需要再次请示。中午,交涉未果后,周靖坐公交车离开。她说,“要倒两趟车才能到家。孩子如果回海南高考,需要大笔的钱。不省点,我心里焦虑”。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