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长许智宏:学者不必“学而优则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1:3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近日,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在“北大研究生教育9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感叹,在德国,一个大学教授会用40%的时间搞科研,40%的时间教学生,剩下20%的时间做一些服务性的工作,包括担任行政管理职务。而在中国,一个学者如果做了大学校长,仅处理行政事务,一天24小时都不够用。

  自担任北大校长以来,身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许智宏每年只能招收一名研究生。虽然他很喜欢做研究,但在中国特定的环境下,大学校长行政性事务过多,不可能有太多的时间来指导自己的学生。许智宏偶尔利用睡前时间翻阅学术期刊,借此了解该领域最前沿的动向。

  在许智宏看来,大学必须由学者来管理,但并非所有的学者和科学家都要“学而优则仕”,实际上不少人学术水平高但不具备管理才能。

  许智宏比较欣赏北大化学院院长的遴选办法—除一名专门负责行政工作的副院长外,院长和其余的副院长均由本院教授轮职,“四年一届,干满下台”。在这样的体制下,做院长不是当官,而是为大家服务。许智宏认为,这样操作就不会对学者的学术研究有太大的影响。“也许将来北大会推广这种方式。”许智宏说,“高校改革的目标就是寻求一种更合理的机制。”(记者:蒋昕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