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目皆硕士:硕士生就业的尴尬遭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0日 12:45   新华网

举目皆硕士:硕士生就业的尴尬遭遇(图)
资料图片

  “大四毕业时的痛苦又重新摆在了我们面前。”一位临近毕业的硕士研究生的无奈感叹从侧面道出了他们的就业困惑。如今,统考硕士、在职硕士、双学士以及同等学历竞争对手的“同步上市”,使硕士生就业面临着“举目皆硕士”的尴尬。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迅猛发展,进入2008年,我国在校硕士生及已经授予硕士学位的学生双双突破100万人。今年,我国在校博士生的人数将会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这些经过刻苦复习通过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的莘莘学子,在经历了两年或者三年的继续深造之后,仍然要面对曾经暂时逃避的就业苦恼,同时也面临着更多的新问题。

  考博?残酷竞争下许多人望而却步

  现就读于吉林省某大学研究生二年级的王娜同学今年7月就要毕业了,已经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好几篇论文的她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能够留在高校任教。但一些高校的“博士”准入门槛,让王娜又不得不面临考博的残酷竞争。

  “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留校任教是最好的选择。需要处理的人际关系相对简单,而且还有一定的社会地位,每年还有两个假期。”与其他工作岗位相比,王娜认为留校任教是她的最佳选择。

  但事实上,学习成绩和学术潜力都不俗的她,现在却愁眉不展。博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都是由各个高校自主掌握,录取的人数也有严格的限制。重点高校的博士生导师一般每年只能录取一名博士,且个别年份有些博师生导师还不招生。因为前几年研究生的扩招,导致硕士人数激增,但博士录取人数却相对较少,这几年各高校特别是重点高校博士生招生还有缩招的趋势,这让很多研究生要通过几年的考试才能迈进博士的门槛。

  “今年的博士生入学考试我考了第二,但是却被淘汰了,因为导师只要一个”。除了少数像王娜这样,读书18载仍然对学术充满自信和热情的学子外,大多数研究生对于考博的残酷竞争只能望而却步。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