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国内2007年关键字“涨”字最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5:3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新华社北京3月1日专电(记者 曲志红)在29日结束的“汉语盘点2007”活动中,130万网民投票选出热度最高的国内、国际字、词分别为“涨”“民生”“油”“全球变暖”,他们用这4个字、词,勾勒出自己心目中的2007年度记忆。

  河南一位网友提名“涨”字为国内年度字时写下的理由是:“和谐、奥运、嫦娥、十七大的热情‘涨’声四起;衣食住行用的价格‘涨’声一片;股票、两金(黄金、基金)‘涨’崩了;住房、两油(石油、食用油)‘涨’疯了。”在网友提名的1005个国内字中,有421位网友提了“涨”字,占国内字推荐总数的41.9%。“涨”字最终以70.22%的票选率高票获选。

  “民生”问题成为2007年民众关心和政府工作的一个聚焦点。这个词以38.33%的票选率位列2007年国内词票选第一。

  2006年“石油”曾被选为年度词,而2007年“油”再度成为国际年度字。

  “全球变暖”这个词,虽然已进入人们视野多年,但本次获选国际年度词却有其特殊背景。突如其来的南方雪灾,将众人眼球吸引到“全球变暖”这个“罪魁祸首”上来。

  “汉语盘点2007”年度关键字词网络征集活动,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络分中心、商务印书馆、新浪教育频道联合主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