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都市报:四字词勾勒2007年度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5:41   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曲志红) 在2月29日结束的“汉语盘点2007”活动中,130万网民投票选出热度最高的国内、国际字、词分别为“涨”“民生”“油”“全球变暖”,他们用这4个字词,勾勒出自己心目中的2007年度记忆。

  “汉语盘点2007”年度关键字词网络征集活动,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络分中心、商务印书馆、新浪教育频道联合主办。自1月14日启动以来,共收到推荐字词1699个。经网民推荐、专家评审、网络票选,最终评选出以上4个描述2007年中国和世界的年度字词。

  这几个字词,在2007年度或多或少进入了几乎每个中国人的生活。河南一位网友提名“涨”字为年度字时写下的理由是:“和谐、奥运、嫦娥、十七大的热情‘涨’声四起;衣食住行用的价格‘涨’声一片;股票、两金(黄金、基金)‘涨’崩了;住房、两油(石油、食用油)‘涨’疯了。”

  伴随着“涨”声一片,“民生”问题成为2007年民众关心和政府工作的一个聚焦点。这个词以38.33%的票选率位列2007年国内词票选第一。

  在国际字词评选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油”。2006年“石油”曾被选为年度词,2007年“油”再度入选。

  “全球变暖”这个词,虽然已进入人们视野多年,但本次获选年度词却有其特殊背景。突如其来的南方雪灾,将众人眼球吸引到“全球变暖”这个“罪魁祸首”上来,以至到投票的最后阶段,“全球变暖”一跃而至榜首位置。可以说,它已经从专业领域转化成为普通百姓的话题。

  除了上述年度字词,还有些热字热词也颇具社会意义。在网友的众多提名中,有50%以上的词汇与互联网有关;而在国际词的提名中,“中国”一词成为网友提名和专家评议的共同热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